刘 方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刘方(生卒年不详),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初任北周承御上士。因战功显赫,拜为上仪同。杨坚任丞相时,他曾随韦孝宽平定过尉迟迥的叛乱,以功加开府,并赐爵河阴县侯,封邑800户。杨坚称帝后,刘方进爵为公。开皇三年(583),刘方又随卫王杨爽出击突厥,进位大将军。之后出任过甘(治所今甘肃张掖县)、瓜(治所今甘肃敦煌)二州刺史。
   仁寿二年(603)十二月,交州(治今越南河内市)平民李佛子聚众起兵反隋,占据了越王故城。他侄子李大权占据了龙编城(治所今越南北宁省仙游附近)另一将领李普鼎占据了乌延城。一时烽火四起,隋文帝十分不安。左仆射杨素上奏说刘方有将帅之才,能够胜任平定义军的使命。于是文帝命刘方为交州道行军总管,以度支侍郎敬德亮为长史,率领官兵一同前往征讨。
   刘方秉性刚烈,胆识过人,治军严肃,军法森严,阵容整齐。有犯禁令者,立斩不饶。对遵纪守法者,待之仁慈,“有疾病者,亲自抚养”【注:见《隋书·刘方传》】,人多称他为良将。当军至都隆岭,与义军交锋。首战取胜,并直抵李佛子兵营,刘方采取攻心战术,令手下人向义军喊话劝降,晓以祸福,以此来动摇对方军心。最后,终于说服了李佛子投降,将李押回京师。
   大业元年(605),炀帝即位,林邑王梵志举兵反隋,炀帝命刘方为驩州道行军总管,率尚书右丞李纲、钦州刺史宁长真、驩州刺史李晕等为大将,领兵攻取林邑(在今越南南部)。林邑王派重兵把守关隘。刘方命军队猛攻,逼梵志退守。梵志又派兵骑大象从四面围来,刘方急中生智,下令先用弓弩射象,使象群大乱,又乘胜追击,俘虏了数万人之多。接着继续进军。梵志弃其部奔于海,刘方遂刻石纪功而还后。后病卒于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