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恺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宇文恺(555~612年),字安乐,祖籍朔方夏州(治今陕西靖边县)人,后徙居京兆(今陕西西安),隋代著名的建筑工艺家。
   宇文恺出身鲜卑贵族。其父宇文贵,北周时为许国公。其兄宇文忻,隋代名将,上柱国、国公。宇文恺少有器量,诸兄多习武艺,善长骑射,唯独宇文恺敏而好学,博览书记,多巧思,有技艺,号为名父公子。累迁御正中大夫、仪同三司。
   隋文帝改元称帝后,诛杀宇文氏,宇文恺本来也在诛杀之列,但因其才华出众,且其兄宇文忻为隋朝立过大功,所以才幸免一死。
   隋代初年,定都长安,但由于战火和连年失修,汉长安城已残破不堪。开皇二年,王公大臣计议重修新都城。宇文恺被任用为副监,负责营建新都城的规划设计。当年六月动工,到次年(583)三月,初具规模。隋文帝移居新城,定名大兴城。大兴城是建筑史上的杰作。城呈长方形,东西长9.72公里,南北宽约8.65公里,周长36.7公里,城内面积为84平方公里,分宫城、皇城、外廓城。城内规划严谨,排列整齐,有如棋盘一般,块块分立。东西、南北走向的街道分别为14、11条,将各区域分割的有条不紊。是以后城市建筑的范例。自开皇二年(582)起,一直到隋炀帝大业九年(613)大兴城的全部工程才算最后竣工,历时长达31年。
   开皇四年(584),宇文恺又奉命开凿了广通渠(又名富民渠)。全渠西起大兴城,东至潼关,全长三百余里,引渭水入黄河,使沿渠农田得到了灌溉,同时,也便利了漕运。为以后的大运河修筑开了先河。渠成,宇文恺拜莱州(今山东掖县)刺史,在位期间甚有能名。开皇十三年(593),宇文恺又为隋文帝在岐州普润县(今陕西麟游西北),修造了规模宏大、造型华丽的仁寿宫。竣工后,文帝十分高兴,授宇文恺仪同三司、将作少监。随后,宇文恺又经营了文献皇后的陵墓。为此,文帝给宇文恺复爵安平郡公。
   隋炀帝即位后,于大业元年(605)下诏尚书杨素、纳言杨达、将作大匠宇文恺负责营建东都。宇文恺所设计规划的东京建筑,穷奢极侈,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每月役使民工达200万人之多。为营造宫殿,不惜从遥远的江南用人工搬运木头。东京的修筑,虽穷极壮丽,方正整齐,乃建筑史上又一杰作,但对于人民来讲,却是一场空前的灾难。宇文恺因建造东都有功,于大业四年(609),擢升为工部尚书。
   宇文恺为了满足统治者的奢望,博得器重,在工艺的许多方面都有创新。他曾为隋炀帝制作了一个大帐,帐下能容纳数千人之多。他还别出心裁地设计过一所观风行殿,可以随时装卸,下面还安有轴轮,转动自如,能乘坐数百人。这座活动宫殿,博得了炀帝的极大欢心,赏赐不可胜数。辽东战役,宇文恺进升金紫光禄大夫。大业八年(612)十月,宇文恺病卒。时年58岁。宇文恺撰所《东都图记》二十卷、《明堂图议》二卷、《释疑》二卷均佚。唯《明堂议表》附于隋书本传中,提出了明堂设计方案和依据,并有绘制的平面图和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