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圆通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李圆通(生卒年不详),京兆泾阳(今陕西泾阳县西北)人。自少年时,被父亲送到杨坚家做事,他生性威猛,力大过人,长于武功。杨坚家中宴请宾客,总是叫他监厨,他对奴仆们要求十分严厉,世子乳母恃势胡为,他令厨人责之,呵叱之声如雷,搞得来宾们面面相觑,替他担心。但杨坚对李圆通很赏识,认为他能够委以重任,待他很好。
   杨坚任丞相时,封李圆通为怀昌男,授帅都督,又进爵新安子。当时,周室诸王对杨坚的专权多有弹劾,杨坚的安全时受威胁,多赖李圆通的帮助和保护,才使杨坚处境平安。杨坚对此也十分感激,常常叫他一起参与政事。杨坚称帝,拜李圆通为内史侍郎,领左卫长史,进爵为伯。此后,历任左右庶子,给事黄门侍郎、尚书左丞、摄刑部尚书、左翊卫骠骑将军等职,深为杨坚信赖。伐陈之役,李圆通为行军总管随杨素参战,进位大将军,改封万安县侯。继而又拜扬州(今江苏扬州)总管长史。不久,转任并州(今山西太原)总管长史,侍奉秦孝王。秦孝王性情柔弱,不善从政,府中大事均由李圆通定夺。后来又担任过司农卿、治粟内史、刑部尚书等职。因秦孝王获罪,李圆通也被免官。仁寿年间,进爵为公。
   隋炀帝继位,李圆通为兵部尚书。炀帝游历江南时,令李圆通掌管京城事宜。在此期间,李圆通曾判令宇文述将所占民田归还于民。为此,宇文述告他有受贿行为,炀帝怒,将他罢官除名。李圆通忧惧发病,卒于家中。赠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