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 谷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陶谷(903~970年),字秀实,本姓唐,因避后晋皇帝石敬瑭讳改。北宋大臣,邠州新平县(今陕西彬县)人。出身于官宦之家,好读书、善写文章,起家校书郎,单州军事判官。后晋宰相李崧赏识他的才学,奏为著作佐郎、集贤校理,后改为监察御史,迁虞部员外郎,知制诰兼掌内外制。天福九年(944),加仓部郎中。他见台司审案时既不及时裁决,又不去认真调查,于是提出一系列革除弊端的建议,被朝廷采纳。后拜中书舍人。
   后汉朝,任给事中。后周初为右散骑常侍,世宗即位,迁户部侍郎、翰林学士。世宗命朝臣上平边之策,陶谷与杨昭俭、王朴等提出先取江淮的建议,世宗采纳,决意南征。显德三年(956)侍郎,加学士承旨。六年,加吏部侍郎。七年,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准备代周称帝,陶谷抢先拟好周恭帝禅位制书,作为赵匡胤受禅之用。赵匡胤虽用其文而“甚薄”其为人。这份劝进表,字体效柳公权书法,雄劲隽秀。宋亡,为元世祖忽必烈所获,即摹临以学汉字。
   宋朝建立,谷为礼部尚书,仍为翰林学士承旨。他与窦仪不协,依附于宰相赵普等共排窦仪。乾德二年(964),判吏部铨兼知贡举,“法物制度,多谷所定。”【注:见《宋史·陶谷传》】库部员外郎王贻孙、《周易》博士奚屿同考试品官子弟,谷暗托奚屿录儿子陶鄑。此事被人揭发,御史府查问,王、奚二人被贬官,陶谷被夺俸两月。后累加刑部、户部二尚书。开宝三年(970)卒,时年68岁,赠右仆射。
   陶谷博通经史及诸子佛老之学,曾辑唐、五代时新颖之语,编成《清异录》,后人多引为词藻之用。他善隶书,喜收藏名人字画。但“奔竞务进”,“多忌好名”,好诋毁排斥文章出众者和有名望的朝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