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 宽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范宽(约950~1027年),本名中正,字中立。北宋著名山水画家,华原(今陕西耀县)人。因他性情温和,为人宽厚,故被乡人昵称为“范宽”,他信奉道教,一生不愿出仕为官,寄情于书画艺术,置身于山水林泉之间,勤奋笔耕,终于成为中国古代最著名画家之一。
   范宽生活的北宋初年,朝廷重视绘画,在宫廷设立了翰林画院,征召有名气的画家去画院供职。在统治者的鼓励之下,绘画艺术在竞争中迅速发展。范宽就在这种艺术竞争中激发了强烈的创作意识。他初师宋初画家李成,后学五代后梁画家荆浩笔法。在学画中,他逐步意识到“与其师人,不若师诸造化”,到大自然中去体验、观察,置身山涧好写密林,站在水边易写大石。于是他独居终南山,终日跋涉在重峰叠翠之中,纵目饱览群峰秀色,领略风雨雷电、云雾雪霜的变幻奇景,足涉溪流,欣赏鱼翔浅底,鹰击长空,鸟鸣密林的万端情趣,深得山水林泉之自然气息,使他的绘画艺术提高得很快。
   范宽的作品,气势开阔,意境深远,表现了山雄水深之灵气,密林云雾之神韵。北宋后期,翰林画院的画家纷纷仿效范宽笔法。范宽一生勤奋,作品很多,徽宗宣和年间,翰林画院中收藏范宽的山水作品有58件。但随着战乱频起,朝代更替,范宽的作品大多失落,流传下来的仅有四、五幅。现藏于天津市博物馆的《雪景寒林图》和珍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中的《溪山行旅图》两幅作品是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的珍贵遗产。现代国画大师徐悲鸿曾说:“吾所最倾倒者,则为范宽的《溪山行旅图》,大气磅礴,沉雄高古,诚辟易万人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