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昪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张昪(992~1077年),字杲卿。北宋大臣,韩城(今陕西韩城市)人。举进士,为楚丘主簿。累官度支员外郎。康定元年(1040),陕西经略安抚使夏竦举荐昪有才能,换六宅使、泾原秦凤路安抚都监。不久,以母年老求归故官,得知绛州,改京西转运使。调知邓州,又以母年迈辞归,乃许归乡养亲。后历户部判官、开封府推官、知杂御史。
   他生性质朴、耿直,论事言词激烈,曾指斥张贵妃为妇道人家,断言宦官杨怀敏若得志,其作为将似唐刘季述。仁宗读了他的奏本不快,陈升之对仁宗说:“此忠直之言,不激切,则圣意不可回矣。”【注:见《宋史·张昪传》】仁宗怒方消,命以天章阁待制知庆州,改龙图阁直学士、知秦州。
   至和二年(1055),召入朝兼侍读,拜御史中丞。宰相刘沆恨御史范师道等曾攻其恶,阴欲排斥出朝,他上章力争,遂使刘沆罢相。皇帝见他言无所避,便对他说:“你这样会孤立的。”他回答说:“今陛下之臣,持禄养望者多,而赤心谋国者少,窃以为如陛下乃孤立尔。”【注:见《宋史·张昪传》】皇帝服其言。
   嘉祐三年(1058)擢枢密副使,迁参知政事、枢密使。仁宗年高无子,张昪屡进言储嗣事,并与韩琦同决策,立濮王子赵曙为皇太子。嘉祐八年仁宗卒,赵曙即帝位,是为英宗。他以年老求致仕,英宗不许,命五一至院,见帝不拜舞。司马光上疏言:“昪为人忠谨清直,不可干以私,若使且居其位,於事亦未旷废也。”【注:见《宋史·张昪传》】昪仍请退,帝方令养病,遂以彰信军节度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判许州,改镇河阳三城。拜太子太师致仕。熙宁十年(1077)卒,时年86岁。赠司徒兼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