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师雄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游师雄(1038~1097年),字景叔,北宋西北边将,京兆武功(今陕西武功县)人。青年时从关中名师张载学,通兵法。治平年间(1064~1067年)进士登第,为仪州司户参军,迁德顺军(治所在陇干城,一作笼竿城,即今宁夏隆德县)判官。鄜延守将欲自延安移军入安定堡(即今陕西子长县西北安定镇)、黑水(即今陕西横山县西北长城外无定河北岸支流淖泥河)一带,师雄当即提出,中途可能会有西夏伏兵,应改走他道。继而间谍密报,西夏在黑水河傍埋伏有精兵。宋军未受伏击,师雄之功。
   赵禼镇延州,辟师雄为属官。西夏扰边,宋兵力不足守卫,师雄自请率义勇乡兵去防守龙安寨(在今陕西安塞县北)以北诸城。他让兵聚石于城上,夏人知有防备,不敢犯。遇岁饥,他巡行诸堡赈贷,计口给粮,人无殍亡。他挖壕沟,修城墙,运石缮甲,精心备边。
   元祐初,为宗正寺主簿。时西夏向宋要求让出边境四个堡寨,宰臣意欲放弃,征询师雄看法。他说:“此四寨是先朝所立,为控制西夏入内地。若放弃,则显示朝廷怯弱。倘泸、戎、荆、粤效西夏要求疆土,燕人来求关南十县,那朝廷将如何办?”为此写了《分疆录》。迁军器监丞。
   吐蕃东犯,其酋鬼章青宜结又唆使西夏反宋,谋分据熙河(今甘肃临洮)。朝廷派师雄赴西边与镇将计议防守。间谍探知西夏已集兵于天都山(在今宁夏固原县西北),前锋屯通远(今甘肃陇西县),吐善将攻河州(今甘肃临夏县)。师雄主张先发制人,而主帅惧敌兵众己寡。师雄说:“胜负在谋不在众。若失败,甘受斩。”于是分兵为两路进攻。姚兕率左路军,破六逋宗城,斩敌1500人,攻讲朱城(在今甘肃永登县南庄浪河畔),断黄河飞桥,阻青唐羌十万兵。种谊率右路军破洮州(今甘肃临潭县),擒吐蕃鬼章及大首领九人,斩敌1700人。捷报传到京师,众臣庆贺。师雄以功迁为陕西转运判官,提点秦凤路刑狱。洮州宋军大捷,使于阗(今新疆和田)、大食(阿拉伯帝国)、佛林(今越南)等国皆惧,遣使向宋纳贡。
   后入朝拜祠部员外郎,加集贤校理,为陕西转运使。哲宗皇帝召见慰劳,称赞他洮州之役有功。师雄答:“臣何力之有,唯将士功劳未。”拜卫尉少卿。后哲宗数次向他征询边防利弊,师雄便列举庆历年间以来边将措置之臧否,朝廷谋划之得失,及今防御之要,共提出60条意见,写成《绍圣安边策》呈进。
   调知河中府,进直龙图阁、知秦州,未赴,改摄熙州(今甘肃临洮县)。夏军进扰,诏使者往与熙、秦镇将计议对策。师雄认为“进筑城垒以自蔽,席卷之师未应深入也。”【注:见《宋史·游师雄传》】遂用师雄之策。后徙知陕州。卒年6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