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世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刘光世(1089~1142年),字平叔,南宋将领。保安军(治今陕西志丹县)人,刘延庆次子。出身将门世家,以父官荫补三班奉职。积功累升为鄜延路兵马都监,蕲州防御使。宣和三年(1121),他随父出兵镇压方腊起义,被授耀州观察使,迁鄜延路兵马钤辖。四年,宋发兵攻辽国燕蓟城(在今北京市西南),刘延庆为统帅,派遣诸将趋燕,以光世为后援军。光世兵不按时至,诸将失援而溃,他被降三官。后因镇压河北张迪起义,复承宣使、充鄜延路马步军副总管。
   靖康元年(1126),金攻宋京城,西夏乘机袭杏子堡,光世据险退敌,以功擢侍卫马军都御侯。金兵再攻汴京,光世随陕西军东援。时汴京失陷,徽钦二帝被劫,陕西军屯陕府,光世自领军往济州(治今山东巨野南),拜谒康王赵构,被任命为五军都提举。赵构建立南宋政权,以光世任行在都巡检使。建炎三年(1129),他参与平息苗、刘兵变后,受命为江东宣抚使,守太平及池州。金兵渡江,宋廷命光世移屯江州(今江西九江市),以保卫南昌。光世竟每日酒宴,不闻军情,金人过江,他率部溃逃。金兵围楚州,高宗皇帝手令光世援楚,五催竟不行。楚州破,帝命光世节制诸镇,力守通、泰二州。金兵完颜昌部屯承、楚,光世知其士兵思归,乃乘机招降,铸文“招纳信宝”的金银铜钱,宣告过江归南宋者以此钱为信,金兵纷纷归降宋,光世遂将这些金兵组建成“奇兵”、“赤心”两军,完颜昌拔营而去。
   绍兴三年(1133),为江东、淮西宣抚使,置司池州(今安徽贵池县)。伪齐刘豫和金兵分道犯淮上,张浚命光世守庐州(今安徽合肥市),光世不愿守,私自退兵,张浚严令若一人渡江,即斩。光世不得已驻兵,与金兵三战皆败。张浚上奏皇帝,要求罢光世兵权,朝廷却迁光世护国、镇安、保静军节度使。右司谏陈公辅劾光世不守庐州,光世亦称疾请罢军政职。朝廷准其请,拜少师,充万寿观使奉朝请,封荣国公、九年(1139),赐号“和众辅国功臣”,进封雍国公,陕西宣抚使。后改封杨国公。卒年54岁,赠太师。乾道八年(1172)追封为“安城郡王”,开禧元年(1205),追封为“鄜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