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忠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李显忠(1110~1178年),字君锡,初名世辅,绥德军清涧(今陕西清涧)人,出身将家。17岁随父李永奇从军。金兵攻陷陕西后,父子被迫任金职,多次计议执金将以投南宋。绍兴八年(1138),知同州(治今陕西大荔),金兵统帅撒里曷去同州,他施计活捉撒里曷,将其推下山崖,继而脱走入西夏,第二年南下归附宋朝,家属及亲戚二百余人皆遭金兵杀害。宋高宗特赐“显忠”。李显忠历任都统制等职,成为南宋军队的主要将领。他力主收复中原失地,被宰相秦桧所忌。金军大将兀术率军南下进犯时,李显忠会同其他将领北上抵御,在安徽两次击败金兵,遂使兀术深感畏惧,撤兵北去。绍兴(1131~1162)末年,金帝完颜亮率30万大军南犯,南宋武将王权不战而逃,李显忠奉命赶赴淮西路(治今江苏扬州)取代王权主持军务,一举收复淮西失地。此战之后,他被召入京师临安(今浙江杭州),领任淮西制置使、京畿(北宋时治今河南开封)等处招讨使,擢太尉,主管侍卫马军司公事。
   隆兴元年(1163),李显忠请缨北伐,收复中原,受命后率师渡江北上,进破灵壁、虹县、宿州三城(均在今安徽北部),因功被授予殿前都指挥使。不久金以重兵反扑,李显忠在符离(今安徽宿县)与金兵交战几十回合,击退金兵。第二天,金援军到,李显忠让副帅邵宏渊同他合力夹击。邵宏渊出于嫉妒,按兵不动。李显忠一人率军与金兵苦战百余回合,杀敌五千余人。金人又继续增兵。当此关头,邵宏渊却蛊惑士兵,动摇军心,遂使诸将相继违令逃遁。李显忠竭力苦战,终因寡不敌众,兵败符离。他由此坐责散官。两年后,又复为左金吾卫上将军、太尉。终年6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