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保续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张保续(899~962年),字嗣光,北宋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他的父亲张洪曾任唐左武卫上将军,他以荫补太庙斋郎。后梁时充任四方馆通事舍人。后唐天成(926~930)年间,领瓜州(治今甘肃敦煌西)官告国信副使。后晋天福(937~944年)年间,历太府、光禄二少卿。开运二年(945),契丹精兵数万大举入侵,晋军被包围在阳城(在今河北清苑县)郊外,张保续受朝廷之命前往阳城,协调各军行动,大破契丹于阳城。第二年,契丹兵进中原,攻破大梁(今河南开封),张保续被驱北迁范阳(今北京西南),几年后又逃回中原。后汉乾祐(949~950年)年间,任陇州(治今陕西陇县)防御使。周世宗即位后征淮南,他随军出征,立了大功,迁判四方馆事。显德六年(959),又随周世宗征讨契丹,收复了瓦桥关(今河北雄县)、益津关(今河北霸县)、淤口关(今河北霸县东信安镇)三关之地。宋初,迁卫尉卿,判四方馆、客省事。
   张保续性情爽直,喜欢俭素,历事六个王朝,未曾有过。多次出使藩国而不辱使命。建隆二年(962),因病去世,终年6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