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昭俭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杨昭俭(902~977年),字仲宝。北宋大臣,长安(今陕西西安市)人。出身于官宦世家,后唐长兴年(930~933年)考取进士。初任成德军节度推官,历左拾遗、直史馆,曾与中书舍人张昭远等同修《明宗实录》,为后来编《五代史》、《新五代史》积累了丰富资料。以修史功迁为殿中侍御史。
   后晋高祖天福初改为职方员外郎,旋加虞部郎中,又以本官知制诰。受命为荆南高从诲生辰国信使。回朝,拜中书舍人,又为翰林学士。时泾州镇将张彦泽,无故暴杀部下张式。因张彦泽手握重兵,朝廷不愿加罪。昭俭与刑部郎中李涛等上疏要求依法治彦泽罪。朝廷不理,昭俭复上疏争论:“天子君临四海,日有万机,懋建诤臣,弥缝其阙。今则谏臣虽设,言路不通,药石之论不达于圣聪,而邪佞之徒取容于左右。御史台纪纲之府,弹纠之司,衔冤者固当昭雪,为蠹者难免流放。临御以来,宽仁太甚,徒置两司,殆如虚器。遂令节度使慢侮朝章,屠害幕吏,始诉冤于丹阙,反执送于本藩。苟安跋扈之心,莫恤冤抑之苦。愿回睿断,诛彦泽以谢军吏。”【注:见《宋史·杨昭俭传》】由此引起权臣忌恨,不久即借故将他停官。
   晋出帝即位,重新起用杨昭俭为河南少尹,改秘书少监,复迁中书舍人。时黄河决口,淹没数郡,他征发了民工堵塞。事毕,晋少帝诏命立碑记其事,昭俭上表进谏:“石记功,不若降哀痛之诏;摛翰颂美,不若颁罪己之文。”出帝赞赏其言,即命罢立碑事。
   后周世宗即位,爱昭俭有才,召入翰林为学士。不久,改任御史中丞。因审案有失,出为武胜军节度行军司马。
   北宋建立,开宝二年(969),入为太子詹事。六年,因患眼疾求退,以工部尚书致仕。宋太宗即位,就加礼部尚书。太平兴国二年(977)病卒,时年7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