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 昂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3日

   朱昂(925~1007年),北宋京兆鄠(今陕西西安市户县)人,字举之。唐天复末年,其父徙家南阳(今河南南阳)。朱温篡唐以后,他的父亲和唐朝旧臣李涛等人携带家眷南渡至潭州(治今湖南长沙)。朱昂自幼喜欢读书,与熊若谷、邓洵美同学。当时有个叫朱遵度的人喜欢读书,人称为朱万卷。称朱昂为“小万卷”。他看到后周政权统一全国已成趋势,于是北游江、淮流域。周世宗派大将韩令坤率兵南征,兵至扬州(治今江苏扬州),朱昂请求拜见,并提出治乱方略。韩令坤表授他为扬州扬子县(今属江苏仪征县)令。
   宋朝建立以后,被授为衡(治今湖南衡阳)录事参军。开宝年间,拜太子洗马、知蓬州(治今四川仪陇南)。随后徙广安军(治今四川广安县)。开宝六年(977),渠州(治今四川渠县)爆发了李仙领导的农民起义,有众万余人,曾联合果州(今南充)、合州(今四川合川)、渝州(今四川重庆)。涪州(今四川涪陵县西)四州的农民起义开展斗争。朱昂出谋献策俘虏了李仙,得到宰相薛居正的称赞。不久迁殿中丞、知泗州(治今江苏盱眙县东北)。又迁监察御史、江南(治今江苏南京)转运副使。太平兴国二年(977)知鄂州(治今湖北武汉),并加授峡路(治今陕西汉中)转运使。端拱二年(989),曾经入朝直秘阁。后出朝知复州(治今湖北天门),他曾要求辞官而未被准许,又重新被召入朝,仍直秘阁,并兼越王府记室参军。宋真宗即位不久,加授知制诰,并受诏编次三馆秘阁书籍。咸平二年(999),召入翰林为学士。三年,拜工部侍郎致仕。
   朱昂好学,将俸禄的三分之一购买书籍,以讽诵为乐。经常读东晋诗人陶潜的《闲情赋》。曾作《隋河辞》,认为隋朝灭亡的原因是因为统治阶级大兴土木,及徭役、赋税的沉重。晚年闲居,自称退叟,著《资理论》三卷上之,诏以其书付史馆。并有集30卷。景德四年(1007)去世,终年8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