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 尚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1日

   姜尚(生卒年不详)亦名吕尚,即姜子牙。据《史记》载,他是“东海上人”,《纲鉴易知录·商纪》称:“其先祖尝为四岳(炎帝族),佑禹平水土,虞夏之际封於吕,姓姜氏,尚其苗裔也。”故又名吕尚。
   他颇有学识,但未能有机会施展才干,直到垂老之年闻西伯侯姬昌尊贤爱才,方千里迢迢来到今陕西宝鸡的渭河岸边,欲待机面见姬昌。当姬昌出猎渭水旁遇见姜尚时,认为他是个人才,便说吾先公曾预言当有圣人至周,周必兴,当即邀姜尚同车而归,拜为师,委以重任。姜尚有了施展才能的机会,便帮助姬昌治理国政,对内发展生产,壮大国力;对外征服周边的诸多部落,扩大了统治区域,形成了三分天下周有其二的形势,构成了对商纣的直接威胁。周武王姬发即位,仍以姜尚为师,委以大权。武王出兵伐纣,姜尚为帅号令三军。牧野会战时,他率勇士在阵前挑战,一方面是试探敌军的虚实,另一方面是鼓舞士气,使周军一鼓作气冲垮了纣王的军队,为灭商立了战功。
   周王朝建立后,姜尚为武王出谋划策,巩固政权,安定人心。他提议将纣王聚集的粮食和钱财散发给平民,打开纣王的监狱释放无罪的百姓,获得了广大平民对周武王的拥护。又修比干墓,释放箕子,将纣王之子武庚封于殷都故地,赢得了商贵族阶层的信任。这些措施使周王朝取得了天下人民的信赖,迅速稳定了形势。由于姜尚的功劳大,武王首先分封了他。据《史记》载,武王“封师尚父于齐营丘”。成王即位,周公东征讨伐“三监之乱”,姜尚又有战功,成王封姜尚为齐侯,都营邱(今山东昌乐县),授予他“东至海,西至河,南至穆陵,北至无棣,五侯九伯,实得征之”的特权,其地位在各封国之上,是当时周王朝在东方的大国。
   今陕西宝鸡磻溪西岸距钓鱼台不远处有姜太公庙,是后人为纪念姜尚而修建的。钓鱼台向北约10里处又有文王庙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