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 靖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1日

   姬靖(?~前782年)一作姬静,即周宣王,厉王之子。公元前828至公元前782年在位。他即位之后,吸取父王的教训,致力于挽救厉王时期出现的颓势。依托重臣元老辅佐国政,追复文、武、成、康之遗风,任用申伯、仲山甫、张仲等贤臣力挽将倾之宗周,使周王朝转危为安,史称:“宣王中兴”。司马迁在《史记·周本纪》称赞:“宣王即位,二相辅之修政,法文、武、成、康之遗风,诸侯复宗周。”周宣王即位后,在政治经济政策上都有了改进,对百工商贾有些让步,对田间劳作的农夫的管理有些松弛,农夫的私田和附庸土田有所增加,公田制度已难以维持,所以宣王废助耕法,改力役地租为物品地租是一种进步。
   在对待四方戎狄入侵问题上,宣王也采取了强硬的征伐态度,命秦仲为大夫讨西戎,命尹吉甫率师北伐猃狁,命方叔领兵南征荆蛮,遣召穆公虎率师伐淮南之夷,并亲率周军征伐淮北徐夷,都取得了一定的胜利。他改封申伯于南国、命韩侯镇抚北国、令仲山甫筑城于东方的事迹,历来被史家认为是宣王中兴,匡复四方的标志。
   宣王不惜国力兴师征伐,互有胜负。公元前789年(宣王三十九年)伐姜戎大败,宣王几乎被俘。又在征伐太原戎、条戎、奔戎的战争中连遭失败,丧失掉“南国之师”,且误了农业生产。为补充兵力和财物,宣王便利用料民(调查户口)的办法,把负担转移到农夫头上。仲山甫谏阻,宣王不听。他对祖先规定立春前帝王亲耕农田的典礼也不实行,又枉杀大夫杜伯及左儒,在诸侯中造成不好的影响。使一度缓和的社会矛盾又趋于激化。他去世不久,西周王朝便在周幽王的统治下就土崩瓦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