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 起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1日

   白起(?~前257年)一称公孙起,郿(今陕西眉县)人。秦国名将,事秦昭王。昭王十三年,任左庶长,领兵攻韩之新城。十四年,任左更,出兵攻韩、魏,战于伊阙山,斩获首级二十四万,又俘虏大将公孙喜,攻陷五座城池。渡过黄河攻取韩之安邑以东到乾河的土地。因立了战功,迁升为国尉。昭王十五年,拜大良造,领兵攻陷魏国大小城池61座。昭王十六年,他与客卿错联合攻下垣城。昭王二十一年,攻赵国,夺取光狼城。昭王二十八年,率秦军攻楚,夺取鄢、邓等五城。昭王二十九年,攻陷楚国的都城郢,烧毁夷陵,向东挺进直至竞陵。楚王逃出都城,徙都于陈,秦国就以郢城为南郡。白起屡立战功,被封为武安君。之后,又攻取楚国的平安巫与黔中二郡。昭王三十四年,破魏于华阳,芒卯败逃,俘获魏将三人,斩首13万。又与赵将贾偃交战,溺毙赵卒二万人于河中。
   公元前264年(秦昭王四十三年),白起攻韩之陉城,陷五城,斩首五万。次年又攻韩之南阳,取太行山以南地,逼使韩国与上党交通断绝。昭王四十五年,他领兵攻韩取野王(今河南沁阳),完全切断了韩与上党郡的交通线,上党守将冯亭不愿降秦,归附赵国。昭王四十七年,秦将王龁攻上党,赵国遣老将廉颇屯军长平(今山西高平西北)拒秦,秦、赵两军相持于长平。秦昭王采用范雎反间之计使赵王倾全力与赵军决战,以赵括代廉颇。赵括只能纸上谈兵,无实战经验,到长平之后,不恤将士,出兵频繁攻击秦军,结果大败被围。秦暗中派白起为上将,王龁为副将,以奇兵偷袭,再将赵军拦腰截断,使其首尾不相顾,然后分割包围。是年九月,赵军食尽,苦战突围,冲杀四五次,终不能出。赵括亲率赵军战斗,被秦兵射杀于战场,士卒40万人投降。白起下令将全部赵兵坑杀。长平之役,赵国丧失兵力45万人,秦军亦“死者过半”。公元前259年,即秦军完全占领上党的次年,秦军又取赵国太原(今山西霍山与句注山地带)。秦国相范雎忌白起,请许赵、韩割地以和,罢兵数月,复命王陵攻赵。王陵攻邯郸,受到赵军顽强抵抗,秦昭王命白起代之。白起不肯行,又以王龁代之。王龁攻邯郸,亦不能取胜,范雎用王稽为河东守将,郑安平为将军攻赵,被信陵君在邯郸城外打败,郑安平被围,降赵。公元前257年,秦昭王以白起违抗君命,假托病情,又散播怨言,便与范雎商定,派使赐白起剑,令他自杀。时白起流放在杜邮(在今咸阳市东北),接到昭王命令后,想到长平之战坑杀赵国降卒有错,于是自刎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