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 恬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1日

   蒙恬(生卒年不详),秦代名将。蒙恬的祖父蒙骜自齐西来事秦昭王,官至上卿。秦庄襄王元年(前249),蒙骜为秦将,伐韩,取成皋、荥阳,建立三川郡(治所在今河南洛阳,一说在今荥阳东北)。二年,蒙骜攻赵,取37城。秦王政三年(前244)蒙骜攻韩,取13城。五年攻魏,取20城,建立东郡。秦王政七年(前240),蒙骜卒。骜子曰武,武子曰恬。恬曾学狱法为狱官,管典籍。蒙恬弟曰毅。
   秦王政二十二年(前225),秦王派将军李信率兵20万攻打楚国,以蒙武为副将。李信攻平舆(今河南平舆县北),蒙武攻寝丘(今安徽临泉县),大败楚军。李信在攻破鄢(今河南鄢陵县)后,引兵向西与蒙武会师于城父邑(今河南宝丰县东),被楚军打败。二十三年(前224),蒙武以裨将随王翦领兵攻楚国,大败楚军,追至蕲南(今湖北蕲春西北),杀楚将项燕。二十四年(前223),蒙武复出兵攻打楚,俘楚王负刍,平定楚地。二十五年(前222),武率兵南征百越(今浙、闽、粤一带),越君投降,秦遂在此置会稽郡(治吴县,今江苏苏州市)。
   秦王政二十六年(前221),蒙恬担任秦国将领,攻齐,大破之,拜为内史。秦统一六国后,公元前215年,始皇派遣蒙恬带三十万大军,北逐匈奴,收复河套一带,又命他将原来的秦、赵、燕三段长城联为一体,利用地形,设立关塞。自临洮至辽东,延绵万余里。据阳山(阴山之北曰阳山)逶迤而北。蒙恬守北边十余年,驻师于上郡,威震匈奴,深得始皇的宠信。其弟蒙毅也因此而受到始皇的亲近,得到了上卿的高位。始皇外出时,毅陪同乘一车,在朝时侍从左右。兄弟二人,一负责对外军事,一谋划国内政事,有忠信为国的美名。秦国的其他将相不能与他兄弟争宠。
   始皇帝将巡游天下,命修驰道9条,其中直道自内蒙古九原,直抵淳化甘泉宫,使蒙恬(一说为蒙毅)开通道路,自九原至甘泉宫,凿山谷1800里。
   始皇三十七年冬,始皇出游会稽,沿海而行,北驱琅邪。始皇在路上生病,使蒙毅返会稽祷告山川之神。
   始皇巡游至沙丘病亡,当时丞相李斯、公子胡亥,中车府令赵高密不发丧,立胡亥为太子。立太子后,派使者赐书加罪公子扶苏和蒙恬自尽。扶苏被迫自杀,蒙恬请求复诉。使者把蒙恬交官吏审讯,囚于阳周。胡亥听到使者报告扶苏已死的消息,想要释放蒙恬。赵高惧怕蒙氏兄弟复职后对自己不利,心怀阴谋。当蒙毅从会稽返回后,赵高对胡亥说:“我听说先帝想起用贤能立你为太子很久了,可蒙毅却规劝说:‘不可以’。依我愚昧的看法,不如杀了他。”胡亥听信赵高的主意,将蒙毅囚于代郡。
   胡亥继立为二世皇帝,赵高成为亲近宠臣,日夜在胡亥面前诽谤中伤蒙氏兄弟,搜寻其过错加以弹劾。子婴进谏,胡亥不听,派遣御史曲宫去代郡传达对蒙毅赐死的命令,蒙毅回答说:“如果说我作为臣子不能得到先主的欢心,那么我从年轻时为官,有幸追随到先主去世,也可以说是了解先主的心意了。假使说我不知道太子的贤能,那么唯独太子能陪侍先主周游天下,而先主反倒和其他公子很疏远,那么对我就不应有这种怀疑的了。先主准备任用太子,已经积多年的考虑,我还敢用什么话进谏,敢出什么计谋呢?我不敢找借口来免去死罪,只是恐怕连累亵渎先主的名誉,希望大夫替我考虑,让我了解到所以死的真情……”。使者曲宫明白胡亥的心意,不听蒙毅的话,杀了他。
   胡亥又派使者去阳周(故治在今陕西子长县西北)对蒙恬命令说:“你过错太多了,而你的弟弟蒙毅有大罪,按法律牵连到你内史。”蒙恬说:“自从我的祖先直到子孙,建立的功业和威信在秦国已经有三代之久了。现在我统帅的军队三十多万,自身虽被囚禁,但我的势力是足以背叛的,然而,我知道就是死了要(做)守义的人,不敢有辱先人的教诲,正为了不忘先主的恩惠。……凡是我所说的话,并不是以此来请求免罪,而是死前忠诚的规劝,希望陛下替老百姓考虑,做事要顺从正道啊。”使者对蒙恬说不能把他的话转报给皇上,只能按诏令执行刑法。蒙恬无奈地说:“我的罪本来应当受死刑,自临洮起直到辽东,筑城墙,挖壕沟,一万余里,在这中间怎能避免截断地脉呢?这就是我的罪过吧!”于是吞下毒药自杀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