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 邯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1日

   章邯(?~前205年),秦朝将领,籍贯无考。秦二世在位封邯为少府。二世元年(前210)七月,陈胜、吴广揭竿起义,各地响应。二年,周文等军攻入函谷关,二世惊恐,与诸臣商议,章邯建议将修筑骊山皇陵的囚徒赦免,组成军队抵抗起义军。二世采纳,遂命章邯率骊山卒大败义军,随后又破项梁等军,威震诸侯,乘胜北围赵王于钜鹿(今河北平乡县西南)。三年,楚上将军项羽救赵,打败王离所统秦军,章邯率军投降于项羽。汉元年(前202),刘邦入关中灭秦,章邯随项羽入关中,坑秦降卒20万于新安(故治在今河南渑池县东),封章邯为雍王,据有咸阳以西之地,都废丘(在今陕西兴平县),以拒汉王刘邦。
   刘邦自汉中攻入关中,在陈仓(今陕西宝鸡)大败章邯军。好畤(在今陕西乾县境)之战,章邯又败,逃回废丘。刘邦占领雍地,包围废丘,又分兵略地。汉二年(前201),春正月,刘邦攻下北地(今富平、耀县之地),俘章邯弟章平。六月,汉军引水灌废丘城,章邯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