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 国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1日

   郑国(生卒年不详),秦国水利专家。公元前250年前后,秦国在经济和军事实力方面比之六个诸侯国均为强盛,形成了吞并诸侯、统一天下的条件。郑国本是韩国的一位水工,精于水利建设。韩国害怕秦国发动兼并战争,因此秘密派郑国入秦,为秦兴修水利,藉以牵制秦的人力和物力。
   郑国入秦以后,向秦王提出了在关中兴修灌溉工程的设想,秦王即命他主持设计和施工。公元前246年,郑国主持修建的引泾工程开工。历经10年,到公元前237年,这一大型引水工程竣工。人们为纪念郑国的功绩,命名该渠为“郑国渠”。这条渠道西起陕西泾阳县的谷口(即瓠口),向东傍北山南麓,至今三原县北会合浊水,循浊水、石川河道,经今富平、蒲城注入洛河。全长125公里(一说300余里),总灌溉面积为四万余顷,相当于今天二百多万亩,使灌区农田产量有大幅度增长,“促进了关中农业生产的发展,壮大了秦国的经济实力。”郑国渠沿用约1100年左右,直到唐代末期堙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