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 帝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1日

   黄帝是中国远古传说中的一位伟大的代表人物,华夏人文的始祖。先秦文献诸如《国语》、《左传》、《逸周书》、《易·系辞》、《老子》、《庄子》、《管子》、《韩非子》、《商君书》、《吕氏春秋》、《竹书纪年》、《世本》、《战国策》等都辑录了他的事迹。1972年山东临沂银雀山汉墓出土竹简《孙膑兵法》有“黄帝伐斧(补)遂”之句。1993年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有《黄帝四经》。战国齐威王所铸铜器《陈侯因敦》,刻铸有继承“高祖黄帝”事业的铭文。
   我们知道,在文字未成为人类历史的载体以前,世界上任何民族的历史,都是从世代口耳相传的事迹中清理出来的。尽管传说中免不了掺入神话色彩,或不可靠的成份,但在一定程度上却包含着真实的历史,不能一笔抹杀,应当给予重视①。

   西汉司马迁撰《史记》,明言“神农以前吾不知已”,故不记燧人、伏羲、神农传说之事,而从《大戴礼记》中之《五帝德》、《帝系姓》与调查研究相印证,作《五帝本纪》,篇首列黄帝。然《五帝德》和《帝系姓》不纪年数,遂使殷以前不可得其详。周以来尽管颇得可著,但孔子序《尚书》略无年月。司马迁检索古代文献,虽称黄帝以降皆有年数,但又不敢遽以为是,故根据《五帝系谍》和《尚书集世》两书所记,仅作《三代世表》,对黄帝至西周共和这一时期只记世系,仍无年数。我们知道,中国的历史自共和元年(前841)才有确切的纪年,共和上溯至禹,只有大致的年数,一般认为禹起子公元前2000年。按《古本竹书纪年》,“黄帝至禹为世三十”。以通行的30年为一世计之,则黄帝至禹有900年。另据《汉书·律历志》,汉昭帝元凤三年(前78),长安单安国等人云:“自黄帝以来三千六百二十九岁(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时,通电全国,以黄帝纪年4609年为中华民国元年。1982年春节,美国总统里根向全世界的中国人祝贺4690个新年(即黄帝纪)。现代学术界编纂的中国大事表,其年代也大体一致。按以上年代推算,黄帝至今有5000年左右,今采取通行之说,以5000年计之。
   据《国语·晋语》载:“昔少典氏娶于有娇氏,生黄帝、炎帝。黄帝以姬水成,炎帝以姜水成。成而异德,故黄帝为姬,炎帝为姜。”《史记·五帝本纪》载:“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轩辕之时,神农氏世衰。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农氏弗能征。于是轩辕乃习用于戈,以征不享,诸侯咸来宾从。而蚩尤最为暴,莫能伐。炎帝欲侵凌诸侯,诸侯咸归轩辕。”这里虽用后世的观念追述远古之事,但却揭示了黄帝、炎帝同为少典氏族的后代,同处神农氏衰世之时。在那部落间掠夺战争纷起之时,黄帝以他聪颖的智慧,非凡的才华,率领其部族,面对现实,习武为战,保卫自己,兴起于姬水,即今陕西黄陵,后沿洛水南下,东渡黄河,顺中条山和太行山向东北发展,直达山西南部黄河之滨和河北一带。与此同时,炎帝族部落兴起于姜水,在今陕西宝鸡。其发展路线较黄帝偏南,沿渭水、黄河向东,到达河南、山东一带。在氏族部落的不断繁衍过程中,炎帝部落与东南的九黎族部落发生冲突,炎帝战败,向黄帝求援。黄帝和炎帝联兵,与蚩尤率领的九黎部落发生了“涿鹿之战”,蚩尤败北。战后,炎帝恃强,欲侵凌“诸侯”,黄帝规劝无效,便发生了“阪泉之战”,炎帝战败。在那乱世中,凡有不顺者,黄帝就从而征之,以战争手段制止了各部落间的长期征战,统一了黄河流域的大片土地,成为中国大地上部落联盟的首领,后世称“诸侯咸归轩辕”,并“尊轩辕为天子”②。

   综览有关文献③,反映黄帝在建立国家雏形方面的贡献包括:官名皆以云命,举风后、力牧、常先、大鸿以制民,制礼仪,施教化,创立典章为治世准则;反映黄帝时代的物质文明包括:顺四时之宜布种百谷草木,蒸谷为饭,烹谷为粥,作杵臼釜甑,淳化鸟兽虫蛾。作衣裳、冠冕、扉屦,造房屋、车辆、舟楫、弓矢和采铜以冶铸;反映黄帝时代的精神文明包括:占日、月、星气,作甲子、算数,定历法,造律吕、图画,重医药和创造文字等。所谓“文明”是相对“野蛮”而言,现代学术界往往指氏族制度解体到国家出现这一社会阶段,而又将文字的出现作为“文明”的重要标志。从上述情况可以看出黄帝的脚步,已从采集渔猎、漂泊流徙、茹毛饮血、穴居野处的“野蛮”生活,跨进了农业经济、铜石并用、相对定居和社会生产有了一定分工的“文明”时代。
   在根据文献记载探索黄帝的生平活动及其贡献时,若证之以考古发现和研究,将不难发现两者之间的关系。仰韶文化延续时间约两千年,其下限距今约五千年。仰韶文化分布地区,以关中为中心,东至河南、河北、山东,西至渭水上游、洮河流域,南至汉水中游,北至河套地区都有发现。这种时间、地域都与上述黄帝时代和活动地域相吻合。
   再看文献记载黄帝的发明制作与仰韶文化出土文物相比较。如《史记·五帝本纪》载:黄帝“时插百谷草木,淳化鸟兽虫蛾。”半坡、姜寨遗址发现有大量的石制铲、镰、锄等工具和粟,还有饲养牲畜的圈栏遗迹和鸡、犬、马、羊的骨骼。再如《云笈七籤》卷一百载:黄帝“作灶”,半坡遗址南端有一大长方形炉灶,姜寨发现灶坑二百多处。三如《周易·系辞》载:黄帝“断木为杵,掘地为臼”,半坡、姜寨遗址都发现有石杵、石臼、磨盘等。四如《白虎通义》载:“黄帝作宫室,以避寒暑”,半坡、姜寨等地发现有地面木构建筑和地下室。五如《拾遗记》卷一载:黄帝“始造书契”(书契即文字,一说黄帝的史官苍颉造字),半坡和斗门的陶器和兽骨上都有文字的雏形。特别是陕西省黄陵县,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遗址丰富,有四十余处,遍布大小河川两岸的第二台地上。这些遗址虽未正式发掘,但据我们调查所见,无论是遗址堆积,还是遗物都相当丰富。其中北靠桥山,西南临沮水的“桥山遗址”面积有25万平方米,虽因为长期以来是居民区受到严重破坏,但文化层的堆积约有1.5米,可辨器物有尖底瓶、盆、钵、罐、石斧;纹饰有彩绘、绳纹、附加堆纹等。
   通过以上例证,我们可以说,黄帝传说所反映的时代,就是我国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时期,距今有5000年的历史。黄帝在当时只是部落联盟的首领。假若说,在古代“黄”与“皇”二字通用,将黄帝写成皇帝还可以理解的话,那么,现代人将黄帝写成皇帝,就违背了黄帝时代的实际情况。后世皇帝之名是秦始皇统一六国后,自以为“德兼三皇”、“功过五帝”,而自称“始皇帝”。此后,皇帝之称才为历代君主所沿用。因此说,今天就没有理由再称黄帝为皇帝。
   历来尊轩辕为黄帝,是因为轩辕对中国农业发展的重要贡献,而农业与土地分不开,黄土高原土色黄,而以部落联盟的首领轩辕称为黄帝,尊黄帝为中华民族的文明始祖,是就黄帝对中华民族的文明贡献而言。始祖的涵义为初始有功德而受人尊敬的先贤。《说文解字》释曰:“祖,始庙也”。段玉裁注:“始兼两义,新庙为始,远庙亦为始。”《尔雅·释诂》曰:祖,始也。《诗·大雅·生民》序:“尊祖也”孔颖达疏:“祖者,始也。”总之,祖的涵义为始、初、先,后来才引申为父母以上的长者。再看,尊释迦牟尼为佛祖,尊鲁班为木匠行业的始祖,均取原义,而非引申义。
   民族是在人类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不会是由一对夫妇及其后代繁衍而成,就是某一人数最少的少数民族亦如此。中华民族是一个多元统一体,今天的中华民族包括了汉族在内的56个民族。追溯到黄帝时代,随着战争的统一,国家的雏形,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在祖国的大地上,已为中华民族的多元统一体奠定了基础。《史记·五帝本纪》记载着黄帝曾“东至于海,登丸山,及岱宗;西至于崆峒,登鸡头;南至于江,登熊、湘;北逐荤粥,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迁徙往来无常处。”这里约略可见黄帝时代的疆域。在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上,无论是太平盛世,还是灾难深重的岁月,中华民族总是凝聚在黄帝的周围。尽管某些时刻,中华儿女也发出愤怒的呼叫和凄厉催心的呐喊,但是,年复一年,总是为建设家园,为促进祖国的进步而努力,这才使中国为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尽管历史上各民族之间或某民族内部,也发生过冲突,也曾造成国家的暂时分裂,但最后仍归于统一。特别是中华民族遭受外来侵略之时,乃至民族危亡时刻,黄帝作为抵御外侮、振兴祖国的象征,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亿兆一心,战则必胜。
   随着改革开放,位于陕西省黄陵县桥山之上的黄帝陵迎来了海外同胞共祭的盛景。1994年4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为整修黄帝陵题词:“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这是对中华文明的颂扬,对轩辕黄帝作为中华民族的文明始祖地位的肯定,对陕西省黄陵县黄帝陵地理位置的肯定,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