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公亶父

作者: 时间:2009年03月11日

   古公亶父,周文王的祖父,号周太王。周族从公刘到古公父凡十代,都住在豳。开垦耕地,发展农牧业生产。至商朝末期,因受周边戎狄部落不断侵扰,他便率领周族南迁,居于岐山下的周原(在今陕西岐山县)。豳和附近的自由民,听说古公仁德也赶来归附,人口增多,衣服食物无法供给,古公便采用商朝的助耕制,发动人们在这里建立城邑宫室,以邑为单位居住,设置官吏,革除戎狄旧俗,奠定了周人国家的雏形。并且利用良好的自然环境,组织周人发展生产,开辟道路,使周人很快出现了年岁丰收、人丁畜牧兴旺的繁荣局面。在周原附近居住的小部落纷纷前来归附,人口增加更多。侵扰的戎狄部落见周人强盛也远走异地。周人在他的治理下,逐渐富强起来。
   古公亶父有三个儿子,长子太伯,次子虞仲(仲雍),三子季历。季历生姬昌(即文王)。姬昌聪明伶俐,古公父特别喜欢这个孙子,多次对儿子们表示,要把他的领袖地位传给姬昌。为成全父志,太伯、虞仲就远走长江下游东南沿海的“荆蛮”地区(春秋时的吴越地),随乡入俗,在那里定居下来。后古公亶父去世,三子季历即位。季历死后,实现了古公亶父的遗嘱,由姬昌即位治岐。周人为了纪念这位周国的奠基人,追尊他为“太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