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作者: 时间:2017年01月19日

华阴人把春节称为过大年,多指农历腊月下旬到正月十五前后这段时间的统称。这是农历的开元节日,是华夏民族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华阴人俗话说“有业没业,坐出正月”,这一月里每天都有习尚和讲究。

进入腊月,年气就来了。人们开始筹备年货,除夕前要备好过节的肉菜,蒸过年馍,清扫房子,剃头洗脚,安好祖宗神位。

在门上贴春联、贴门神和福字黄表,在窗格里贴上窗花,在神龛和水道口都点上蜡烛,正门坎内放上木棍,没有井的人家还要取够大年初一用水,晚上包好饺子,一切准备停当,才能入睡。

大年初一,鸡一叫,人们就起床梳洗,给灶神、土地神、财神,点燃蜡烛,献上枣山马蹄、供馍等,烧香叩头,然后,在门前点燃柏枝,放鞭炮,迎接灶神入位,接着烧火,下馄饨献礼。放鞭炮争先恐后,谁最先放就最吉利。在祖先人灵位前叩头祭奠,缅怀先人,不忘祖恩。拜毕祖先,同族晚辈在族长的带领下到各长辈家去拜贺,每一个长辈叩三个头,一边叩头,一边大声叫:“XX,给你拜年呢!”声叫声应,极具礼仪。叩头一毕,受拜老人给孩子发压岁钱。

大年初二,新郎携新娘去丈人家,娃娃去外婆家。去时,要带上15个礼馍和给老人蒸的包子、油馄饨,家主以火锅款待。有些地方还有邻居互相拜年的习惯,初三到初五是亲朋们互相拜年。有些亲朋来往拜年一直要延续到元宵节前。

观天象,传说正月初一到初十天气好坏关系到万物生灵,以天晴日亮为吉利。初一观鸡,初二观狗,初三观猪,初四观羊,初五观马,初六观牛,初七观人,初八观谷,初九观油籽,初十观看麦。

正月初五和初一生活习俗类似,也要吃饺子,放鞭炮,敬祖神。先天傍晚要清扫庭院,当天不能动扫帚,倒污水,据说这天是灶王爷回宅的日子,晚上还要特为灶神上供。过了正月初五,过年气氛还在延续,但人们已开始了新年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