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 亲

作者: 时间:2016年12月13日

  常言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在陕北的传统婚俗中,大约分为以下几个阶段:提亲,约亲,定亲和迎亲。   提亲就是男女双方家长(特别是男方),请媒人(介绍人、月老、红娘、冰公,他们懂礼节、有威望、巧嘴妙舌,能说会道,在整个婚礼过程中起相互联络、协商、调解等事宜的作用。据《礼记、坊记》云:“男女非媒不成婚,非受币不交亲”,可见在历史的地位上它具有明显的双重性,受到社会的重视和人们的爱戴。当然媒人也是包办婚姻的—个环节,更有谋财贪利者,故而受到人们的讥视和国家的制裁)给自己的儿女物色对象(有时媒人自己物色),说明缔结婚姻的请求,俗称“打问媳妇”、“问媳妇”、“说媳妇”、“照茬茬”等。缔结婚姻的方式有指腹亲、奶头亲、童养媳、娃娃亲、续亲、换亲、转亲、招亲、亲上亲、纳妾(大小老婆)等,结亲距离在方圆三十里左右,形成了亲套亲,亲结亲等挽圪瘩亲戚的现象,但同姓、同宗、亲属之间一般不能结婚。另外,还不作倒亲(女子不往外家家嫁),民间虽然流传有“姑姑做婆,一世不和”,“姨姨做婆,刀剪相磨”之谚,但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成婚时有出现。

  经提亲后双方家长通过长时期的对对方的了解,都觉得这门亲事很满意,还要请算命先生将自己儿女的出生年、月、日、时写在一张宽约二寸,长约六寸左右的红纸上,相互交递俗称“开八字”单,看是否合婚,具体格式如下:

  男:X X X乾造X年X月X日X时建生。  

  女:x x x坤造X年X月X日X时瑞生。  

  所谓“八字”它和我国的传统历法有着密切的关系。我国古代以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相配组成六十组名目,可成六十纳音,也称六十花甲子或六十元辰,他们分别是: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巳、庚午、辛未、壬申、癸酉、甲戌、乙亥、丙子、丁丑、戊寅、己卯、庚辰、辛巳、壬午、癸未、甲申、乙酉、丙戌、丁亥、戊子、己丑、庚寅、辛卯、壬辰、癸巳、甲午、乙未、丙申、丁酉、戊戌、己亥、庚子、辛丑、壬寅、癸卯、甲辰、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已酉、庚戌、辛亥、壬子、癸丑、甲寅、乙卯、丙辰、丁巳、戊午、已未、庚申、辛酉、壬戌、癸亥,其顺序分别代表着一定的年、月、日、时。每个人出生的年、月、日、时由四组干支指代共有八个字,这就是“生辰八字”。此外,古人为了便于人们的记忆,又用十二种动物来配十二支,便形成了人的十二相属(生肖),即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

  双方接到八字单后,有的地方将此单供在土神之位前,如果三天内家里发生了不幸之事,如吵架、失窃,甚至畜亡人伤等想不到的意外事故,就认为是不吉祥之兆,当然这门亲事也就不提了,反之在这几天,家里没发生任何事故,认为是神灵的保佑,大吉之兆,当然这门亲事也就能继续谈下去了,然后再拿上此单请风水先生根据生辰八字的推算看是否有相克(不合婚)现象。关于生辰八字的相克是一门很深奥的学问,要想查根寻源,实属不易。就同年同月同日,只是不同时生,也差的甚远,说法大不一样,所以绝大部分人不懂,只有阴阳、风水先生才懂。如果风水先生说合就继续说,不合就散,这也是一个关键。民间有许多关于婚配的俗谚,如“鼠牛两兴旺,牛猪喜洋洋”。“虎马享荣华,鸡龙能长久”。“蛇盘兔,必定富”。“金鸡不遇狗,白马怕金牛”。“虎蛇两不和,鼠羊不久长”。“猪见猴,泪长流”。“金鸡不配狗,猪猴不到头”等等。具体相属相克者是:辰、戌;丑、未;子、午;申、寅;酉、卯;亥、巳;申、寅;卯、辰;戌、酉。相属相合者是:申、子、辰;亥、卯、未;寅、午、戌;巳、酉、丑;子、丑;寅、亥;巳、申;午、未;卯、戌。

  由此可见,生辰八字,十分重要,它是决定每个人婚姻大事的主宰,根据它可判断每一个人命运的好坏。特别是部分犯月生(每个相属在每一年里都有一个不吉月,俗称“犯月”,具体是:正月蛇、二月鼠、三月牛、四月猴、五月兔、六月狗、七月猪、八月马、九月羊、十月虎、十一月鸡、十二月龙。比如今年是鼠年,那么鼠犯二月,所以在二月里出生的孩子就是犯月生,但民间又有犯时不犯月之说,也就是说上旬出生的孩子比较犯的真一点,中旬出生的孩子犯的问题不大,而下旬出生的孩子基本没什么问题),父母感到出生的时分不好,赶快请算命先生选择一个好的生辰八字,以免影响儿女将来的终身大事。由此看来,有不少人出生的年、月、日、时是伪造的。另外民间还有男犯妻家,女犯本人之说。在犯月的同时每个相属也有它的一个利月;民俗也称“旺月”,具体是:正鸡二兔三羊青,四蛇五马六月龙,七猴八虎九月鼠,十牛十一猪腊月狗。所以人们认为在此月出生的会命运亨通。

  除了批八字之外,还涉及到阴阳五行(金、木、水、火、土)。每个人的命运,都与此相关,不是水命,就是火命或者金、木、土命。五行之间也有相生相克的两种关系。民间流传有“水火不容”,“水木配,能发财”等等谚语。具体命相相生者: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命相相克者:金克木;水克火,木克土,火克金,土克火。什么命相都可以根据生辰八字能推算出来,从而也就可以判断婚姻的凶吉。反过来再说,任何事情不是绝对的,事在人为,俗言有:“大命由天定,小命由人变”。

  人们为了便于记忆,把它编成口诀,具体是:甲子、乙丑海中金;丙寅、丁卯炉中火;戌辰、己巳森林木;庚午、辛未路旁土;壬申、癸酉剑锋金;甲戌、乙亥山头火;丙子、丁丑涧下水;戌寅、己卯城头土;庚辰、辛巳白腊金;壬午、癸未杨柳木;甲申、乙酉泉中水;丙戌、丁亥尾上土;戊子、己丑霹雳火;庚寅、辛卯松柏木;壬辰、癸巳长流水;甲午、乙未沙中金;丙申、丁酉山下水;戊戌、己亥平地木;庚子、辛丑壁上土;壬寅、癸卯金箔全;甲辰、乙巳复灯火;丙午、丁未天河水;戊申、己酉大山土;庚戌、辛亥钗钊金;壬子、癸丑柳条木;甲寅、乙卯大溪水;丙辰、丁巳沙中土;戊午、己未天上火;庚申、辛酉石榴木;壬戊、癸亥大海水。

  过去,在整个提亲的过程中,包办买卖婚姻占主导地位,婚嫁都依“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即“布袋里买猫”媒人前跑后奔,常言道:“是媒不是媒,总得七八回”,左疏右道总是甜言蜜语“腊月二十三送灶神只说好,不说坏”,有的添上,没的捏上,俗言有“十媒九喧,一媒不喧,空话连天”。有不少男女青年只信媒妁之言,没有自主权,有的男女别说有什么感情,甚至连面都没见过,不知“赵钱孙李”,就糊里糊涂地确定了终身,进了洞房,婚后给家庭种下苦果,一生得不到幸福,俗谚有“命里注定”之说。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七十年代以来,婚姻逐渐走向自由化,有的经媒人介绍后相互认识;有的在生活中自己结识交往,不管那一种方式,不能光看表面一见钟情,双方要通过长时间的谈情说爱,并相互详细了解对方的为人做事,生性特点,道德品质,家庭状况,社会地位,亲戚关系等情况,觉的在各方面都门当户对,并也建起感情,然后再请媒人向双方家长说明此意,作为家长一般只掌握个门户(亲路、亲世、人家),其它各方面只要娃娃们能情投意合,也就同意结亲,媒人轻松的多。总而言之一句话“旧时靠媒人说哩,新时凭自己谈哩”。

  随着时代的变化,女方选择的条件和标准也就不同,六十年代“一军二干三工人,歪好不寻个受苦人”;七十年代“非农正式员,长相像演员,身体运动员,三代要党员”;八十年代“文化大学生,单位在合营,住房在县城,兄弟一个人”,九十年代“一有权,二有钱,三经商,四下洋”,到了二十世纪“家庭要富豪,住房要大套,人样不重要,那怕外国佬”。

  另外,无论新旧社会,那种方法,那种形式的结亲,都特别讲究门户,俗言有“金花配银花,西葫芦配个烂南瓜”,一般人家不与娼妓、衙役、轿夫、巫神、强盗、拉叫驴、挑猫骟狗等下九流及狐臭人家结亲,这是“骨头差事”不得马虎。所以,在提亲的过程中还有一个绝对不能忽视的问题,那就是“搞地下侦查工作”,双方通过各方渠道,如亲戚、朋友以及知对方内情的人了解对方的亲戚关系、社会地位、家庭状况、为人做事及是否有下九流、狐臭等情况,人们常有这样一句口头语“问的是作亲哩”,看来这项工作要细心,不能粗心大意。但也有部分男家,因孩子年龄较大,家境贫寒,特别是居住在农村山高沟深各方面条件都不佳或者是在精神上有一毫半厘的小问题,那也就不讲任何条件,只要对方同意,也愿作下这门亲事。俗谚有“臭种种比断种种了强”。总体上说“有剩下男的哩,没剩下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