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历史文化名城

作者: 时间:2014年05月13日

  陕西省现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6处,即西安、延安、榆林、韩城、咸阳和汉中;省级历史文化名城11处,为黄陵、凤翔、乾县、三原、蒲城、华阴、城固、勉县、府谷、神木、佳县。以上17处历史文化名城,均为历史沉淀深厚、人文荟萃和名胜古迹众多之地;它们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陕西悠久的文明史和中国古代辉煌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风貌,以及近现代的若干重大史实。其中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遗产,已成为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宝贵财富。

  地处关中的西安、咸阳和风翔,均曾是历史上的都城。西安古称长安,素有“膏腴天府”和“帝王州”之誉,早在七八十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西周、西汉、新莽、西晋、前赵、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唐等11个王朝在此建都,历时千年;汉、唐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唐长安曾经是世界上唯一拥有百万人口的国际大都会;历史上具影响的黄巢“大齐”(唐末)、李自成“大顺”(明末)两个农民政权亦曾在此建立。古长安与开罗、雅典、罗马并称为世界四大文明古都。西安高品位的文物遗存比比皆是,重要者有母系社会半坡、商代老牛坡、西周丰镐、秦阿房宫、汉长安城、隋灞桥、唐大明宫遗址,以及大雁塔、小雁塔、明城墙、钟楼、鼓楼、文庙、城隍庙、东岳庙、清真寺、关中书院和西安碑林等。其中汉长安城和唐大明宫遗址,在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国际研讨会上,被评估为“是中国历史上不同发展时期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历史上最辉煌的汉唐时期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文化遗产”,“已成为研究人类文明史的重要依据”。西安附近还有蓝田猿人遗址、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汉杜陵和霸陵等。这里又是现代史上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发生地,由此促成了国共第二次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咸阳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秦帝国的建都地。公元前350年,秦孝公筑咸阳城,并迁都于此,至秦亡历144年。今城址北部尚存宫城、六国宫殿、兰池宫及铸铁、冶铜和制陶作坊遗址。咸阳原上有秦公陵、永陵,以及西汉9座帝陵、北周孝陵和唐武则天之母顺陵等。还有汉、唐西渭桥遗址和明代 千佛铁塔、凤凰台及文庙等。凤翔,古称雍州。秦建雍城,自德公元年(前677年)至献公二年(前385年)都于此,凡294年。今城垣犹存,内有三大宫殿区及宗庙、寝宫等遗址,城南还有规模宏大的秦公陵园。附近还有唐代金马山石窟、北宋苏轼疏浚的东湖以及春秋阁、观音庙等。又有唐初发现的秦“石鼓文”称著于世,令学者研磨至今。

  位于陕北的黄陵和延安,是为重要的纪念地。黄陵,古称桥国,汉置翟道,晋设中部县,1944年始易今名。世代炎黄子孙共祭的黄帝陵,坐落于县北桥山,周围古柏环卫,景致肃穆;附近尚有北宋迁建的轩辕庙和传说中的黄帝手植柏,后者树围达10余米,为北方古柏之冠。境内还有秦直道、烽燧、北宋双龙石窟、坊州故城和宋明烽火台等。延安,古为白翟部落和匈奴人的聚居地,秦设高奴,唐改延州,宋置延安府,向为屏障关中的军事重镇。1937~1947年,中共中央设此,领导全国革命斗争,被誉为“了解现代中国的窗口”和革命圣地。在凤凰山、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等地,保留有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陕甘宁边区政府等机关的旧址、重要会议会址,以及毛泽东等领导人的旧居多处。另有唐延州、宋肤施故城和延安宝塔、琉璃塔及万佛洞石窟等。

  侧重于古代军事重心的榆林、府谷、神木及佳县,俱在陕北北部。榆林素有塞上古城,历汉唐,迄明清,向为古长城脚下的军事重镇和蒙汉贸易的集散地。现存明代城墙尚完整,城内跨街立有新明楼、万佛楼等结构独特的古建筑,还保留有戴兴寺、洪济寺及部分古老民居;城北有明长城、镇北台、易马城和红石峡摩崖,城南有凌霄塔、榆阳桥等。府谷、神木各得名于唐、宋,坐落于古长城脚下,曾是抗击辽、西夏的将门之家折氏、杨氏的乡梓及统辖地。今府谷尚存五代府州城,城门、墙垣夯土包石,高大坚固。还有千佛洞石窟、折氏家族墓、明长城和传为佘(折)太君与杨继业成婚地的七星庙。神木则有麟州(杨家城)、连谷镇故城,还有秦昭王长城、烽燧、汉画像石墓,以及明长城、烽火台、凯歌楼和二郎山庙等。佳县,东濒黄河天堑,曾为宋、西夏、金鏖兵之地。北宋葭芦寨故城为今县城所在,附近尚有神泉寨、乌龙寨故城及烽火台多处,还有云岩寺、佛堂寺石窟,以及凌云塔、香炉寺和雄冠西北的白云山庙等。

  关中的名邑有韩城、蒲城、华阴、乾县和三原。韩城,史学家司马迁的故里及长眠地,古称韩源,秦置夏阳,隋设韩城。旧城内明清两代形成的四合院民居,布局别致,装饰考究,又有文庙、城隍庙、九郎庙、三清殿等点缀其间。城郊有旧石器时代禹门口洞穴、战国魏长城、汉扶荔宫等遗址,司马迁墓和祠、七佛洞石窟、法王庙、普照寺及金代砖塔和民居瑰宝党家村寨等。蒲城,秦置重泉,西魏始易今名。唐督宗桥陵、玄宗泰陵、宪宗景陵、穆宗光陵在境内。城区有著名的南寺唐塔、北寺宋塔、文庙和陕西仅存的清代考院。又为辛亥革命先驱井勿幕、爱国将领杨虎城和水利专家李仪祉的乡梓,现尚存杨、李旧居和故宫,辟有“勿幕图书馆”等。境内还有秦长城、烽燧遗址和尧山灵应祠摩崖。华阴,以地处华山之北而得名。历代帝王祭谒华山的西岳庙保存完整。所祀华山,以其峻险而与黄山的奇秀并称;山巅朝阳、落雁、莲花诸峰,皆巍然耸削,壁立千仞;山脚玉泉院,柏拥廊绕,环境清幽;攀山援径的历代摩崖,目不暇接,迭有佳作。境内还有魏长城、汉京师仓遗址和战国阴晋、西汉华阴故城。又为弘农杨氏代出俊杰之地,汉末大才子杨修、隋文帝杨坚和“初唐四杰”之一的杨炯均出于此。乾县,秦为好畤辖地,唐设奉天,旋改乾州。高宗与武则天合葬的乾陵即坐落于此。陵依山而筑,气势壮阔;气魄雄伟的陵墓石刻群,展示了“大唐雄风”和帝国的旷世辉煌。境内还有隋恭帝庄陵、唐僖宗靖陵,以及秦甘泉宫、梁山宫遗址,好畤、奉天故城和明乾州鼓楼、香严寺塔等。三原,秦名汤社,汉设池阳,北魏始易今名。存有西汉天齐祠、五帝坛遗址,唐高祖献陵、敬宗庄陵、武宗端陵,还有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城隍庙古建筑群、端丽独秀的中王堡木塔、西北名桥古龙桥、雕梁画栋的孟店周氏民宅,以及宏道书院和近代书法大师于右任故居遗址与遗物等。

  陕南的名邑有汉水之畔的汉中、城固及勉县。汉中,系战国楚郡,秦置南郑。向为北通三秦、南接巴蜀的军事重镇和贸易集散地。楚汉之际,刘邦“王巴蜀汉中,都南郑”,奠定统一大业。蜀汉诸葛亮出祁山,伐曹魏,也以汉中为基地。今城区尚有古汉台、拜将台遗址和净明寺塔、文庙、虎头桥、天主堂及部分商贸会馆建筑。境内还有山河堰(萧何堰)遗址、褒斜道石门及其摩崖题刻和宝峰寺、天台寺等。城固,春秋为楚地,秦置“成固”。自古水运和水利建设发达,南宋杨填堰、元代五门堰等,代代受益,今仍沿用。城区还有文庙、城隍庙和别具一格的城固钟楼。又为汉通西域使者张骞和谏臣李固的乡梓及安息地,今二冢仍存,张骞墓前尚有汉代石兽镇卫。历年还屡屡出土具有巴蜀文化特色的商代青铜器,以其精美别致,称著遐迩。勉县,战国时属白马氏东境,秦设沔县,汉改沔阳。建安末年,刘备在此设坛自立为汉中王,武侯诸葛亮伐魏时在此制作木牛流马。今定军山北麓的武侯墓保存尚好,附近有明代迁建的武侯祠和马超墓祠。还有北魏嶓冢、宋褒城、明沔州故城,以及南宋禁运盐榷摩崖、明代牛头寺石窟和万寿塔等。此外,一批旧石器时代遗存和蜀汉墓遗物,亦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