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

作者:陕西省文物局 时间:2014年05月13日

  

  

  大雁塔又名慈恩寺塔,位于唐长安城慈恩寺内,始建于唐永徽三年(公元652年),是玄奘法师为保存从印度带回的经书、佛像和舍利而建。

  大雁塔初建为五层,砖表土心,仿印度堵波形式。后经风雨剥蚀,塔身颓坏。后女皇武则天率王公贵族筹钱重建大雁塔,建造成外观呈方锥形的七层仿木结构楼阁式砖塔。唐明宗长兴年间(公元930年—933年),西京留守安重霸重修大慈恩寺并对大雁塔进行整修。明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6年),陕西关中地区发生8.3级强烈地震,塔刹震落并将塔下的“集王圣教序”碑砸断为两截。明万历三十二年(公元1604年),对大雁塔进行全面整修,整修后大雁塔高64.7米,底边长25.5米,外观仍然保持唐制,未有变动。

  大雁塔是砖仿木结构的四方形楼阁式砖塔,由塔基、塔身、塔刹组成,现通高为64.517米。塔基高4.2米,南北约48.7米,东西45.7米;塔体呈方锥形,平面呈正方形,底边长为25.5米,塔身高59.9米,塔刹高4.87米。塔体各层均以青砖模仿唐代建筑砌檐柱、斗拱、栏额、檀枋、檐椽、飞椽等仿木结构,磨砖对缝砌成,结构严整、坚固异常。塔身各层壁面都用砖砌扁柱和栏额,柱的上部施有大斗,在每层四面的正中各开辟一个砖拱券门洞。塔内的平面也呈方形,各层均有楼板,设置扶梯,可盘旋而上至塔顶。一层二层多起方柱隔为九开间,三四层为七开间,五六七八层为五开间。塔上陈列有佛足石刻、唐僧取经足迹石刻等。

  塔的底层四面皆有石门,门额上均有精美的线刻佛像,西门楣为阿弥陀佛说法图,图中刻有富丽堂皇的殿堂。画面布局严谨,线条遒劲流畅,传为唐代画家阎立本的手笔。底层南门洞两侧镶嵌着唐代书法家褚遂良所书,唐太宗李世民所撰《大唐三藏圣教序》和唐高宗李治所撰《大唐皇帝述三藏圣教序记》两通石碑,具有很高艺术价值,人称“二圣三绝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