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名寺古刹:乾县——铁佛寺

作者: 时间:2019年02月05日

 



铁佛寺位于陕西省乾县境内的铁佛村东。传说殷商峙清凉山上曾有一座清凉庙,僧众数人,闻名乡里,至万历年间毁于火焚,唯余铁佛一尊。后人移铁佛于清凉山脚,并建铁佛寺以供祀之。(并无任何历史实证,据范紫东老先生的《乾州新志》记载:乾州城北有铁佛寺,仅有铁制佛像、瓦房三间。 现在的铁佛寺为山西僧人释正文于1987年建设的占地十亩的小型乡村寺庙。铁佛像为武汉钢铁厂于1992年铸造。和大部分佛教寺庙相同在。是中华文化宝藏的一部分。


陕西乾县铁佛村寺,位于乾县城北一村庄。北靠振翅欲飞之五峰山(据五峰山20公里)),南对高僧辈出之终南山(据终南山150余公里),东临唐朝太宗之昭陵(据昭陵30余公里),西接武皇则天之乾陵(据乾陵正门8公里),更有关中名刹--法门寺(据法门寺30公里),登高能望大面积荒芜的沟壑。此地夏不炎热(续住窑洞可不炎热),冬不寒冷。 案“县志”所传,城北有铁佛庙仅有铁制佛像和瓦房三间。


到1966年破四旧时,铁佛则献身矣!寺中珍藏《大藏经》三部、新修《大正藏》、《中华大藏经》和《乾隆大藏经》各一部,其他佛教书籍数馀册,面向国流通。有常住僧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