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的陶瓷博物馆——耀州窑博物馆

作者: 时间:2020年03月10日

  耀州窑是我国古代著名瓷窑,是北方青瓷的代表。创烧于唐代,五代成熟,北宋鼎盛,金元续烧,明代以后烧瓷中心由黄堡镇转移到陈炉镇一带。黄堡窑场停烧于明代中叶,陈炉窑场经明、清延续至今,烧造时间长达1400余年。20世纪50年代以来,耀州窑遗址发掘逾万平方米,出土文物300多万件(片),清理作坊、窑炉200余座,发掘规模之大,出土文物数量之多,遗迹保留之完整,文化内涵之丰富实属罕见,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好、时代序列性最强的一处古瓷窑遗址,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陶瓷文化宝库,被评为20世纪“中国百大考古发现之一”和“陕西十大考古发现之一”,2006年被列为“十一五”期间全国100处国家重点大遗址保护专项之一。在该遗址基础上,我们建立了耀州窑博物馆、耀州窑唐宋遗址保护厅和耀州窑唐三彩遗址保护厅。

  耀州窑博物馆

  耀州窑博物馆是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古陶瓷文化旅游的典型代表,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黄堡镇南侧古耀州窑“十里窑场”之上,1994年5月在耀州窑科学考古发掘和研究的基础上建成开放,占地面积46000平方米,陈列展览面积4000平方米,馆藏文物50多万件(片)。博物馆自1994年5月建成并对外开放,2009年10月起对陈列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于2010年7月23日新陈列开展暨对外免费开放。新展览总面积4000平方米,共分15个展示区域,其中文物展厅9个,共展出耀州窑各时代珍贵文物、作坊具、窑具1210多件,其中部分文物是首次公开对外展出,全面展示了耀州窑从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至今1400余年的连续烧瓷历史及其辉煌的历史、文化、艺术成就。

  展览中模拟复原的场景有,“十里窑场”盛况、炉火不夜、古代制瓷工艺流程演示、窑炉内部烧造场景、祭窑神、耀瓷与民俗特展,给游客以穿越时空、走进历史、身临其境的感受。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新展览秉持新创意、高起点的设计理念,不但谋篇布局从整体上综合把握,做到色彩装饰、灯光控制、图片搭配、参观线路等令人耳目一新,而且采用了声、光、电控制和虚拟场景等许多新的国内先进的陈列手段,打造出一个独具特色、吸引力强大的精品展览,为社会各界奉上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文化大餐。展览中运用高科技陈列手段大大增强了互动性和娱乐性,采用“幻影成像”技术演示古代制瓷工艺和窑炉烧造场景,“侧悬浮成像”演示耀瓷珍贵文物,“360°悬浮成像”展示倒装壶的神奇原理,以“虚拟电子书”方式展示耀瓷相关知识,游客挥动手臂就能“翻阅”书籍,这些可引起游客的极大兴趣;“电子触摸屏”和“影视放映厅”用以介绍耀州窑博物馆和陶瓷文物知识,“电子地图”介绍耀瓷在世界各地的传播与交流,方便游客欣赏和检索。

  耀州窑博物馆凭借古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成为文化交流和旅游休闲的一处胜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前来探索、前来欣赏!

  耀州窑唐宋窑址保护厅

  耀州窑唐宋窑址保护厅位于耀州窑博物馆东北侧,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耀州窑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窑址于1984年由陕西省考古研究所科学发掘,1989年建成保护厅并对外开放至今,不仅为国内外民众探索耀州窑的历史及其制瓷技艺起到了重要作用,而且为铜川当地的文物、旅游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该遗址保护厅陈列面积1100平方米,展示了唐宋时期的制瓷窑址、作坊,同时,以多样化的辅助陈列手段,生动解读遗址内涵,注重知识与趣味并重。考古地层复原展示,还原了耀州窑遗址不同时期的地层色泽及瓷片、匣钵、窑具、草木灰、煤渣等包含物状况,详细展示了遗址堆积形成的先后顺序;近300片唐宋时期耀瓷标本的展示,为观众创造了零距离观摩、接触标本的机会;以连环画的形式展示宋代耀州窑制瓷流程,生动直观,趣味悠长。另外,展览中还适当采用图文资料和人物雕塑及场景解读,并凭借大屏幕介绍耀州窑的相关背景,还原耀州窑唐宋时期陶瓷生产的历史场景,原汁原味展示了遗址原始风貌,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唐宋时期耀州窑精湛的生产工艺及辉煌的成就。

  耀州窑唐三彩遗址保护厅

  耀州窑唐宋窑址保护厅位于耀州窑博物馆东北侧,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耀州窑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1985年发现于铜川市电瓷厂对面的漆水河畔。遗址面积约1000平方米,清理出唐代三彩作坊一组(由7孔窑洞组成),焙烧窑炉3座,试烧小窑1座。作坊内遗存丰富,有安装木质转轮的轴坑、成型模具、火炕、陶盆、泥料、器皿坯件等遗迹、遗物。此外,还出土有大量精美的三彩器物和三彩陶片等。它的发现。生动地再现了唐三彩制烧的的宏大场景,为我们研究唐人组织三彩生产的序列、分工和工艺技术,揭开了唐三彩制烧工艺的神秘面纱,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2000年9月,对其进行建厅保护并对外开放,这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座唐三彩窑址保护大厅。

  (来源:陕西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