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寨山遗址

作者: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府谷寨山遗址二类墓M12壁龛。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府谷寨山遗址位于府谷县田家寨镇王沙峁村寨山自然村,2020年寨山石城系统考古成为“考古中国——河套地区聚落与社会研究”陕西片区的主要工作内容,在此共清理石峁文化墓葬24座,其中21座为竖穴土坑墓。

  根据形制,竖穴土坑墓可分为四类。一类墓葬有木棺、壁龛、殉人,共3座;二类墓葬有木棺、壁龛,无殉人,共4座;三类墓葬有木棺,无壁龛、殉人,共7座;四类墓葬无木棺、壁龛、殉人,共7座。

  这四类墓葬形制特征鲜明、器物组合典型,并呈现出墓葬数量由少到多、墓葬规模由大到小、随葬品由多到寡的特征,体现了明显的等级区分,分别代表四类不同身份等级的人群。

  寨山墓地是首次全面揭露的石峁文化大型墓地,也是河套地区首次发掘的等级区分明显的龙山时代墓地。该墓地的发掘,弥补了石峁遗址内墓地被严重盗掘的重大缺憾,为石峁文化墓葬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系统的资料。

  专家点评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考古学系教授张宏彦:寨山遗址发掘的墓葬依规模、随葬品的多少和葬具、殉人的有无,可分为不同的等级,显示出聚落内部成员已有了不同等级或阶层的区分。因此,寨山遗址的发掘,为进一步了解具有世界影响的石峁文化和探索中国文明起源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资料。

  (陕西日报202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