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秘

作者:陕西日报记者 郭青 杨露雅 时间:2022年04月01日


来源:陕西日报2022-04-01
2021年12月17日,记者航拍的陕西西安江村大墓考古发掘现场。 本报记者 袁景智摄
白鹿原西部地形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江村大墓外藏坑出土的铜印。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西汉帝陵分布图。丁雅萌 迟萌作

 

■ 江村大墓的发掘是近十年来,皇帝陵园以及墓葬制度研究的一个重要的突破

■ 确定了汉文帝霸陵的准确位置,否定了凤凰嘴为汉文帝霸陵的传统认识,更进一步否定了西汉帝陵存在崖墓洞的推测,解决了西汉十一陵的名位问题

■ 霸陵的双重陵园、帝陵居中、象征官署机构的外藏坑围绕帝陵布局等,均为西汉帝陵中最早出现

■ 霸陵出土印章、封泥及其他带字文物等,证实了“陵墓若都邑”、帝陵“模仿现实中的西汉帝国”的建设理念

  本报记者 郭青 杨露雅

  元代传世文献记载,霸陵在凤凰嘴。2011年开始,考古工作者对凤凰嘴展开调查勘探,始终没发现墓葬痕迹。当考古工作者复核勘探江村大墓后,霸陵之谜被逐步揭开。

  3月30日上午,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线上直播正在进行。“通过长达15年的考古调查发掘,陕西西安江村大墓于2021年底被正式公布认定为汉文帝霸陵。”江村大墓考古项目负责人、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永嬴向与会专家介绍这一重要考古成果。

  1 汉文帝霸陵确认

  江村大墓位于西安市东郊白鹿原,北距世传为汉文帝霸陵的凤凰嘴约2000米。根据考古资料,江村大墓所在的汉文帝霸陵陵区面积近30平方千米。江村大墓考古项目自2006年开始考古调查、勘探工作,考古发掘自2017年持续至今,发掘面积总计6050平方米。

  2006年以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对霸陵陵区进行多次调查、勘探和试掘时,发现窦皇后陵西侧有一座大型汉墓,即江村大墓。

  江村大墓考古队勘探了江村大墓,确认其为“亞”字形竖穴土圹木椁墓,地面无封土,墓室呈正方形,边长73米,四周环绕有110多座外藏坑,外围是“石围界”和门阙。考古工作者在江村大墓和窦皇后陵外围还探出了一周更大范围的夯土围墙遗址,该墙围合了江村大墓和窦皇后陵,其东西残长1200多米,南北宽863米。大陵园内发现有23座外藏坑和4处建筑遗址,其外侧分布有数十座小型外藏坑、陶窑遗址、陪葬墓等。

  2017年开始,考古队对江村大墓外藏坑、陶窑遗址、陪葬墓等进行了考古发掘。考古工作者发掘了江村大墓东北、西南区域的8座外藏坑,其长度为6.5米至72米,宽度为3米至6米,深度为6米至9米。这些外藏坑大多为带斜坡道的竖穴土圹形制,底部有木椁遗迹。坑内遗存主要有着衣陶俑(个别带有刑具)、陶器、铁器、铜器以及漆木器(包括木车马)遗迹等。值得一提的是,外藏坑中还清理出带有“车府”“器府”“中司空印”“南葆司空”“北葆司空”等铭文的明器铜印。此外,考古工作者发掘了17座陶窑遗址,其类型多为2座至5座陶窑共用1个操作间。陶窑由火门、火膛、窑室、烟囱构成,窑室内出土有汉代砖瓦和陶器等文物。

  2018年至2019年,考古队发掘了江村大墓西南约3900米处的23座汉墓,其中4座为“甲”字形大墓,均为竖穴木椁结构,墓室边长为18米至20米,深度为16米。虽被盗严重,但仍清理出土玉衣片2000多枚,乐舞俑、陶编钟、编磬等珍贵文物200余件。

  考古资料表明,江村大墓及其周边的遗迹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陵区,与汉高祖长陵、汉景帝阳陵等形制要素相近、平面布局相似、整体规模相当,并有显而易见的发展演变轨迹。结合文献记载,可以确认江村大墓即汉文帝霸陵。

  2 考古实证纠正史料谬误

  史料记载,公元前157年,汉文帝刘恒在长安城未央宫病逝,群臣遵其遗诏,将汉文帝葬于霸陵,不起封土。此后,不少史书中都有关于霸陵的记载,但是霸陵的具体位置并不明确。

  元代学者骆天骧在《类编长安志》中记述:“文帝霸陵在京兆通化门东四十里白鹿原北凤凰嘴下。”20世纪上半叶,多名中外学者先后到凤凰嘴考察,都认定凤凰嘴就是霸陵。

  但是如今的考古发现证实,江村大墓才是真正的霸陵。那么,凤凰嘴的“身份”就成了一个谜团。

  2011年,我省考古工作者对凤凰嘴开展了调查、勘探。然而,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勘探,考古工作人员在凤凰嘴没有发现人工开凿的痕迹,汉陵填土所用的五花土以及相关的夯土,哪怕是相关的建筑材料,都没有发现。

  然而,距此不远的白鹿原上的江村大墓却不断有惊人发现:一座“亞”字形特大竖穴土圹木椁墓被发现,地面无封土,而窦皇后陵同样为“亞”字形。在两处墓葬外围,专家还发现了一周更大范围的夯土围墙合围而成的陵园的遗迹。陵园内,又接连发现23座外藏坑和4处建筑遗址,出土文物超过3000件。江村大墓的规模、形制、布局及内涵都与帝王陵一致。

  那么,凤凰嘴为何会在历史上被认定为汉文帝霸陵呢?马永嬴说:“根据目前的研究,‘凤凰嘴是霸陵’这一观点,最早应该是由元代学者骆天骧提出。后世的学者很可能是受到史书中关于霸陵‘因山为藏,不复起坟’记述的影响,从而将霸陵与唐代帝陵的外观相比较,作出凤凰嘴是霸陵的结论。”

  考古队现场负责人曹龙说:“考古队还对毗邻的汉文帝母亲薄太后的南陵做了一些考古工作。勘探发现,南陵也为‘亞’字形墓葬,周围有20座外藏坑和2处建筑遗址;出土了塑衣彩绘陶俑以及大量带有草原文化风格的金、银饰品等珍贵文物;外围也以石围界形成陵园。其形制结构与江村大墓外藏坑基本相同,位置也离江村大墓很近。这些考古迹象都揭示了江村大墓就是汉文帝霸陵的历史事实。”

  3 西汉十一座帝陵的名位全部确定

  去年12月14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成果发布会举行,会上公布了陕西西安江村大墓即为汉文帝霸陵。汉文帝霸陵得到证实的消息登上热搜,网络点击量当日过亿次。汉文帝霸陵的确认,使西汉11座帝陵的名位全部确定。

  西汉帝陵考古工作是陕西省汉唐帝陵考古调查重大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一代又一代考古工作者的持续努力,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专家介绍,陕西有11座西汉帝陵,其中包括汉高祖长陵、汉惠帝安陵、汉文帝霸陵、汉景帝阳陵、汉武帝茂陵、汉昭帝平陵等皇帝陵墓。除霸陵、杜陵分布在汉长安城东南的白鹿原、杜东原上外,其余9座帝陵均分布在渭河以北的咸阳原上。11座西汉帝陵分别为:

  汉高祖长陵:汉高祖刘邦和皇后吕雉的合葬陵墓。

  汉惠帝安陵:汉惠帝刘盈和张皇后的合葬陵墓。

  汉文帝霸陵:汉文帝刘恒的陵墓。

  汉景帝阳陵:汉景帝刘启与王皇后“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墓。

  汉武帝茂陵:汉武帝刘彻的陵墓。

  汉昭帝平陵:汉昭帝刘弗陵的陵墓。平陵现存有平陵邑遗址。

  汉宣帝杜陵:汉宣帝刘询的陵墓。

  汉元帝渭陵:汉元帝刘奭的陵墓。

  汉成帝延陵:汉成帝刘骜的陵墓。

  汉哀帝义陵:汉哀帝刘欣的陵墓。

  汉平帝康陵:汉平帝刘衎的陵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