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周原遗址

作者:陕西日报记者 郭青 杨露雅 时间:2022年04月01日

  

  来源:陕西日报2022-04-01 

  本报记者 郭青 杨露雅

  周原遗址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岐山两县交界处,总面积约33平方千米。近年来,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3家单位联合组成的周原考古队在周原遗址内先后发现了先周大型建筑、西周城址以及战国晚期大型仓储建筑,进一步厘清了周原遗址的城市结构和性质。

  据周原遗址考古项目现场负责人杨磊介绍,周原遗址作为西周时期的都邑之一,长期以来未能确认城墙遗迹,是几代周原考古人心中的一大憾事。如今,随着周原遗址大、小城址的发现,周原考古人寻找城墙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小城城址位于周原遗址西北部,呈较为规整的长方形,面积约175万平方米,规模远大于以往发现的同时期西周城址。据判断,该城址最晚建于西周初期,有早至先周晚期的可能性。

  大城城址位于小城城址东南方向,建于西周晚期,呈长方形,南墙长2415米,东墙长1770米,总面积约520万平方米,包含了周原遗址的核心部分,这也是目前所见规模最大的西周城址。

  令人惊喜的是,考古人员还在大城城址东墙的北部发现了一处城门。据悉,该城门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座西周城门,或可称为“西周第一门”。

  周原遗址城址的发现为研究西周城墙的性质结构、筑墙技术等问题提供了最新的参考,为周原乃至西周都邑的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周原城址的发现,圆了周原考古人80年的梦想。如此‘周正布局、规模宏大’的城址,前所未有。”周原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种建荣说。

  王家嘴1号建筑基址(编号F1)位于王家嘴村西北,总面积逾2200平方米,是周原遗址首次发现的先周时期大型建筑,也是目前发现的先周时期规模最大、形制最清楚的大型建筑,填补了以往周原遗址无先周时期高等级遗迹的空白。同时,这也证明了王家嘴一带是周原遗址先周时期聚落的中心。

  周原遗址是否为古公亶父迁岐之地?学术界对此有一定争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未发现先周时期与遗址规模相符的高等级遗迹,例如大型建筑。如今,随着王家嘴1号建筑基址的发现,再加之以往关于聚落规模与文化性质的研究,可以确认周原遗址即古公亶父迁岐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