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州锅盔

作者: 时间:2014年10月28日

  乾州风味食品。乾州即今之乾县。“乾州三大宝,挂面、锅盔、豆腐脑”。相传修建乾陵时的民夫创制。此食品皮薄如纸,边薄心厚,表面鼓起,内瓤干酥,色形美观(因馍上有一高一低的波浪,有着均匀的火色,层次分明,形状好似一朵大菊花)。用手掰开,层层分明;用刀切开,状如板油。入口越嚼越香,食后耐人回味。20世纪60年代,谢觉哉、郭沫若同志参观乾陵时品尝了乾州锅盔后连声称赞:“乾州锅盔,名不虚传”。

  制法:将面粉、酵面、碱面放入盆内,加温水和成面团,放在案板上用木杠边压边折,并加入面粉反复排压,直至面光、色润、酵面均匀时即止。将面团分成小块,逐块用木杠转压,制成直径约26厘米、厚约2厘米的菊花形圆饼坯。

  把三扇鏊用木炭火烧热,置饼坯于上鏊。此时火候要小而稳,使面团进一步发酵和最后定型,更主要的是使饼坯的波浪花纹部分上色。然后进入中鏊(中鏊是一面火,火力较旺,鏊内放一个铁圈,把饼放在圈上)烘烤。五六分钟后,取出放在另一平鏊上,用小火烙烤。要勤看、勤翻、勤转,做到“三翻六转”。烙至火色均匀,皮面微鼓时即熟。

  特点:酥香可口,回味无穷,携带方便,又耐久贮。可作主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