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州豆腐脑

作者: 时间:2015年12月16日

  

  乾县传统风味小吃。  “乾州三大宝:挂面锅盔、豆腐脑。”,“要吃豆腐脑,惟有乾州好。”乾州即今之陕西乾县。据传豆腐为西汉淮南王刘安以大豆(陕西叫黄豆、白豆)为原料,“磨豆为乳脂,名曰豆腐”。随后传入民间。豆腐的姊妹品豆腐脑随之出现。因其洁白如玉,柔软细嫩,犹如动物的脑髓,故名。早在唐代,乾州豆腐脑即为当地名食。乾州豆腐脑以大豆为主料,选料严格,操作细致,成品营养丰富,久食不厌。在吃法上,有凉吃、热吃之分,春、夏、秋季凉吃,冬季热吃。除浇卤汁外,并加入各种调味品。特别是放一勺红艳艳的辣子油,又油又嫩,红白相映,辣香油润,特别好吃。20世纪60 年代,谢觉哉、郭沫若同志游览乾陵,在品尝了豆腐脑之后,非常满意,赞美它别有特色。

  制法:将大豆逐粒拣净,磨成豆瓣,去皮,放入清水中泡约2至8小时(夏季 2至3小时,冬季 5至8小时)。待豆瓣发白时,捞出,倒入钢磨,随磨随加水,磨成细豆浆。用过浆布,绑在木制的平十字过浆架上,吊在铁锅上。倒入豆浆,陆续注入少量的水,用手不断摇动,将豆浆滤入大锅内,用旺火烧开。在烧的过程中,用木勺把豆浆舀起、倒入,重复几次,装入桶内。将熟石膏用清水化开,放入瓦缸内,将桶内的豆浆趁热倒入,停约5分钟,即成豆腐脑。

  把胡萝卜切成细丝,水发黄花切成段,水发粉丝截成段。锅内加入清水,用旺火烧开,倒入湿淀粉略加搅动,放入胡萝卜丝、水发黄花、水发粉丝,水开即成卤汁。大蒜捣碎成蒜泥。豆腐脑分为春、夏、秋季及冬季两种调法:①春、夏、秋季的调法:将豆腐脑用特制的平勺舀入碗内,调入蒜汁、精盐、酱油、香醋、辣椒油,再淋入芝麻油即成。②冬季的调法:将豆腐脑舀入碗内,浇入卤汁三四调羹,再放入精盐、酱油、香醋、辣椒油,淋上芝麻油少许即成。

  特点:洁白鲜嫩,如乳似脂,筋韧爽滑,滋润可口,味道醇香。并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之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