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四糖——耀州雪花糖

作者: 时间:2020年03月26日

色泽诱人的雪花糖

  说到糖,陕西的乡党们有口福啦,因为陕西有大名鼎鼎的“关中四糖”哦!耀州雪花糖、咸阳琥珀糖、三原蓼花糖和富平琼锅糖,随便一款都能甜蜜我们的味蕾,要知道这每一种糖还都带有浓厚的地域文化色彩哟。这些隐藏在陕西民间的美味,也许您都吃过,但它的发展历史与传说故事您了解吗?今天我们先一起去探一探耀州雪花糖背后的秘密吧!

雪花糖产地——铜川耀州区

  耀州雪花糖是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的特产。耀州位于黄土高原和关中平原接壤地带的铜川,既有黄土高原的豪放情怀,又有关中平原的乡风民俗。耀州雪花糖,俗称“渣子糖”,百年来为人们所称道,誉满关中,是关中四糖之首,香甜酥脆,风味独特,兼有健胃润肠、止咳化痰之食疗功效。

雪花糖制作要经过盘、扯、甩的工序方可

  同时它又被誉为甜食中的活化石,主要原料是小米、芝麻和大麦芽。它的简要工艺流程是:先将小米用水泡透再蒸熟,然后加入适量弄烂的大麦芽发酵糖化。淋出汁后加火熬成糖饴,再给糖饴中加入泡好炒熟去了皮的芝麻,再上火熬。出锅后,再经盘糖、扯糖、甩糖工序,直至糖带发亮发光,洁白如丝即成。虽然现在有各式各样的各色糖果,但小编更爱这真真正正纯手工打造的传统糖!

雪花糖被包装成逢年过节送礼的佳品

  雪花糖的形成,有其悠久的历史,据有关史料记载至少在明代(1368年明朝开始)雪花糖就已经出了名。我们知道每年腊月二十三祭灶神,这个习俗现在还在延续着。雪花糖最早就是灶糖,祭灶的习俗从史料上看,秦朝(公元前221年)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虽然各式的祭品很多,但灶糖是耀州人祭灶神不可或缺的主要祭品。灶糖的特点是既甜又黏,意思是用灶糖黏住灶神的嘴巴,以便“上天言好事,回家降吉祥。”自此灶糖便有了深刻的文化内涵,一边寓意吉祥、幸福美好,另一边承载着人们的希望和憧憬。正因为如此,两千多年来人们对灶糖非常重视,倾力加工和改进,耀州的雪花糖就是在两千多年的发展中产生的。

2013年,耀州雪花糖被评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耀州城,四四方;雪花糖,味道香;能健胃,能润肠,止咳化痰功效强,有钱啥不买,只买雪花糖。”这是民国时期在民间流传的一段童谣,也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耀州雪花糖的真实写照。如今,上了年龄的耀州人,一提起雪花糖,不时还能朗朗上口地诵出来。希望这一传统手工技艺能经得住岁月的考验,一代一代地流传下去。

(来源:陕图地方文献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