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县志(1991~2010)》通过终审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市县志处 时间:2017年11月20日

  11月17日,《镇巴县志(1991~2010)》终审会在镇巴县召开。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秦向东,副巡视员李保国、张世民,市政府副市长何俊杰,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姜发贵,镇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庆福出席会议,省、市志办有关处(科)室工作人员和评审专家,以及《镇巴县志》编委会委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世民主持。

  《镇巴县志(1991~2010)》于2011年1月启动编修,4年完成总纂,2016年8月通过复审,2017年4月报省志办终审。全志列21编,彩色图照485幅,共计100万字,突显了镇巴民俗、镇巴民歌、镇巴劳务及红军之乡、苗民之乡等地方特色。

  评审会上,何俊杰致辞,周庆福汇报志书编纂情况。特邀审稿专家侯望东,省志办张世民,市县志处处长潘斌,出版发行处处长鲁文,秘书处副处长钟晶莹进行了评审发言;省志办李保国,汉中市志办姜发贵进行了评审讨论。会议决定《镇巴县志(1991~2010)》通过终审。

  秦向东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镇巴县的修志工作,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立足精品,确保质量。质量是志书的生命。要保证政治可靠、资料翔实、富有文采。做到不负前人、不欺今人、不误后人,发挥志书“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二要抓住机遇,加快完成“两全”目标。按照追赶超越的目标要求,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同时要像抓好修志工作一样抓好年鉴工作,力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两全”目标。三要开拓创新,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修志为用。要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资政作用;要充分利用“互联网+”,通过地情网、手机报和手机微信等传播手段,宣传方志文化,让志书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寻常百姓家,不断提高志书的受众率;要通过讲好陕西故事,扩大方志文化影响,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最后,周庆福作了表态发言,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修志工作,加强统筹协调,解决修志人员不足等突出问题,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力争将《镇巴县志(1991~2010)》打造成精品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