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川县志(1991~2010)》通过终审

作者:延川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18年05月28日

  5月23日,《延川县志(1991~2010)》终审会在延川召开。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副主任吴玉莲,副巡视员张世民,延安市志办主任刘占平,副主任高建菊、杨丽华,延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钢,副县长吕勤芳,省、市地方志办公室相关处(科)室负责人、延川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成员及志办人员共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吴玉莲主持。

  《延川县志(1991~2010)》2018年1月报送终审。志稿设22编84章354节,表186个、图片265张,近100万字,较全面、客观地记述延川20年间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

  评审会上,李钢致辞。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贵生汇报志书编纂情况。省志办副巡视员张世民,市县志处处长潘斌、调研员赵旭,出版发行处处长鲁文进行评审发言,特邀审稿、《佳县志》主编苗发源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省志办副主任吴玉莲、延安市志办主任刘占平进行评审讨论。会议决定,《延川县志(1991~2010)》原则通过终审。

  雷湛在肯定延川修志工作的基础上,对志书出版和今后地方志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精益求精,打造精品佳志。要充分体现延川文化大县的优势和水平,强化文化自觉、政治自觉,以对历史、对人民、对后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提升志书质量。二是要抓住机遇,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要按照中央、省上的安排部署,在加快推进“两全目标”实现的基础上,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提升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作用。三是要借势而为,大力开展读志用志活动。要树立读志用志意识,拓宽地方志工作领域;要借助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和现代化的传播手段,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利用地方志、传播地方志,彰显地方志的价值和魅力。特别是要利用延川深厚的文化资源优势和政治资源优势,进一步弘扬路遥精神,挖掘知青故事,结合时代精神,讲好延川故事,彰显陕西新形象。

  最后,吕勤芳作表态发言。她表示,县委、县政府将加强组织领导,为地方志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编辑人员要根据评审意见做好篇目调整,补充资料等工作,突出延川特色和时代特色;县志办要强化协调,统筹后续工作,加快进度,确保县志如期高质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