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参加第五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
评审推荐活动情况综述

作者: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年鉴推荐评审组 时间:2018年06月06日


  5月10日下午,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年鉴推荐评审组举行联评会议,雷湛主任参加并讲话。他指出积极参加全国年鉴的评审活动是提升全省各级年鉴编纂质量的一个重要途径,须高度重视、公正评判,使这项活动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成为推动陕西省年鉴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他要求评审小组认真总结评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查找存在原因,研究解决路径,有针对性的指导市县和专业年鉴编纂工作,以便引导全省各类年鉴尽快走上精品年鉴之路。据此要求精神,评审组进行研究讨论后,提出如下综述意见。

  一、推荐评审工作情况

  为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全国年鉴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全国年鉴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展示年鉴编纂成果,进一步提升年鉴编纂质量,大力推动年鉴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年鉴工作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作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中国地方志学会决定于2018年上半年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开展第五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在接到中指办印发的《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后高度重视,办领导研究后即行印发《陕西省参加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实施方案》,将这项活动的指导思想、评审范围、奖项设置、组织领导、评审步骤、推荐标准、报送方式等内容明确传达到各市、县区综合年鉴编纂单位和有关厅局史志机构,要求编纂单位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并责成各设区市地方志办公室成立评审组,负责按《方案》要求比例遴选所辖县区级地方综合年鉴并报送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截止4月30日省志办收到推荐参评年鉴26部,其中省级年鉴1部、市级地方综合年鉴6部、县区级地方综合年鉴14部、专业年鉴5部。按《方案》要求的推荐比例,全省初评后应推荐省级综合年鉴1部、市级综合年鉴2部、县区级综合年鉴4部、部门专业年鉴1部,统一上报全国第五届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领导小组参加最终评审。为确保本次年鉴质量评审活动顺利进行,省志办成立了由省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陕西年鉴》主编雷湛任组长,办领导和陕西年鉴编辑部相关人员参加的推荐评审组。

  5月9—10日,初评会议在陕西省地方志馆举办。这次评判的总体要求是:年鉴指导思想正确,框架设计合理,条目撰写规范,内容记述准确,行文符合标准。对于地方综合年鉴侧重要求系统反映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情况,体现时代特征、地方特色和年度特点;对于部门专业年鉴侧重要求系统反映本部门本专业年度发展的大事要事,叙事要素齐全、项目任务过程节点明晰,资料性强。行文以记叙文为主兼具说明文体,客观记述,言简意赅,符合汉语言规范。

  评判着重把好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和文字关。具体评审分两个环节进行。首先是阅读抽查参评年鉴,对“思想政治观点错误;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违反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对外政策及对港澳台政策等和编校差错率超过万分之一”的年鉴,由评审组确定不予推荐。其次按框架、资料、文字等11个项目对其余年鉴量化打分,依照最终得分,并经评审组会议讨论,报办领导班子研究确定推荐名单,同时在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网站予以公示。

  二、这次参评年鉴的突出特点

  ——市级年鉴整体质量大幅提高,引领作用日趋彰显

  陕西省县区一级地方综合年鉴年鉴编纂工作存在着人员不足、编校水平较差等现实问题,如果仅靠省地方志办公室来抓全省107个县区的年鉴工作只能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所以必须依靠市一级地方志办公室来开展这项工作。一方面通过他们将按时按量完成“两全目标”的压力传导给所辖各县区;另一方面通过他们编纂出整体质量上乘的地方综合年鉴,对县区年鉴编纂的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从今年参评的6部市级地方综合年鉴的最终得分看均超过去年。其中《宝鸡年鉴》《咸阳年鉴》的编校、装帧质量提升,同原本上乘的《西安年鉴》组成了我省第一领跑方阵,《安康年鉴》等质量有大幅提高,各市追赶超越已赫然成风。这些编校精良、装帧考究的市一级地方综合年鉴为县区年鉴做出了表率。

  ——县区级年鉴出版数量增加,基础工作日渐坚实

  如前所述,陕西省县区一级地方综合年鉴的编纂出版工作较为薄弱。2017年第一季度统计结果表明,全省尚有24个县区没有开展年鉴编纂工作。去年参加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活动时统计全省仅有17部县区年鉴做到了一年一鉴和公开出版。经过全省年鉴工作者一年的努力,今年参加评审时已有25部县区年鉴做到了一年一鉴和公开出版,另还有几部县区年鉴因出版社和印刷厂原因未能赶在截至日期前出版,加之以内部出版等形式印刷的20部县区年鉴,全省2017年度共出版印刷县区年鉴近50部,这就为按时按量完成“两全目标”打下了一个较为坚实的基础。

  ——设计框架编写条目别具匠心,年鉴特性逐步显现

  参评年鉴框架特色明显,一是反映新事物、新情况的类目、条目增多。如《咸阳年鉴》中的“第四届阅读文化节系列活动”“渭河三年治理行动”,《宝鸡年鉴》中的“主动服务供给侧改革”“家庭教育绿荫计划”,《旬阳年鉴》中的“拐枣地理标志认证”“大气污染整治六大措施”等都突出时代的主旋律,彰显时代特征。二是通过增设特载、专记或新类目、新条目,反映本区域本行业年度中具有区域和行业特色的事物,凸显特色,避免“千鉴一貌”。如《宝鸡年鉴》中的“钛与生活•钛谷论坛”“法门祈福•佛佑吉祥系列文化活动”,《咸阳年鉴》中的“厚德陕西•德善咸阳道德实践工程”“工业经济‘1113’工程”等反映的都是具有标志意义的年度工作内容。

  从条目内容看,参评年鉴所呈现的信息资料兼顾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与生态文明、宏观与微观、共时性与历时性、动态与静态等方面的内容,做到大事要事不漏。对具体事物的信息资料,也做到了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事物的起因、经过、结果六要素齐全,保持了事物的完整性。从信息资料的式样看不仅有文字资料,还有数据、图片资料,相互配合,文中数据详尽、前后顺通,均为确定数。

  ——勇于打破条框束缚,编纂手段日益丰富

  评选中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年鉴在编纂手法上做了很多创造性的尝试。如《陕西年鉴》将一些新闻和辅助资料作为链接收入书中,对正文作出补充,既明晰了信息来源又丰富了资料的完整性;《宝鸡年鉴》将光盘镶嵌于封底内环页,方便读者使用;《咸阳年鉴》将咸阳的历史文化名人名篇、民俗典故收录,在增强读者阅读兴趣的同时突出了年鉴的地域特色……再加上精美的装帧设计,使得这些年鉴一改往日平板教条的形象,给读者耳目一新的感觉。尤其让人欣慰的是去年推荐的《长武年鉴》和今年推荐的《金台年鉴》均是当年启动年鉴编纂工作,当年正式出版发行,当年被推荐参加全国评审。这两部县区年鉴,因都是首次编纂,反而没有所谓的“经验”可循,从而能解放思路,开拓性的开展编纂工作,在自身取得成绩的同时也为全省第一次编纂县区年鉴的单位做出了表率。

  三、参评年鉴存在的不足之处

  ——意识形态问题,需高度重视严格把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8月19—20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到:“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地方综合年鉴作为各级政府主办,重点记述一个区域内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年度资料性文献,意识形态是年鉴审查的重中之重,贯穿年鉴编纂的整个过程。这次参评年鉴没有一票否决的情况,但还存在个别细节上的问题,应该引以为戒。

  ——安全保密问题,需警钟长鸣筑牢防线

  年鉴的编纂涉及到各行各业,自然也涉及到各行各业的安全保密问题。《关于防止在出版物中泄露国家秘密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在出版物中(包括内部发行的出版物)严禁载有下列内容:国家事务重大决策中的秘密事项;国防建设和武装力量活动中的秘密事项;外交和外事活动中的秘密事项以及对外承担保密义务的事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秘密事项;科学技术中的秘密事项;维护国家安全活动和追查刑事犯罪中的秘密事项;其他经国家保密工作部门确定应当保守的国家秘密事项。”所以在年鉴编纂工作中应严守国家秘密、防止和杜绝出现泄密事件。这次参评的个别年鉴也有一些不应有的涉密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编校质量问题,需一丝不苟精工细作

  本次评审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内容审读,各部参评年鉴多多少少都出现编校质量问题。其中,出现错字别字、语句不通、多字缺字、用词不当等硬伤问题较多,有4部年鉴因编校差错率超过万分之一而不予推荐参加全国评审,占陕西省全部拟推荐年鉴的15.4%。问题不可谓不严重。分析后发现,出现这类问题原因,一是部分单位在年鉴编纂之初没有依照《出版物数字用法的规定》《标点符号用法》《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等规章制度,制订出切实可行的编校规范,或是制订了编校规范但在编校过程中未能严格执行,致使全书在度量衡单位、标点符号、数字书写、小数点留位等方面缺乏统一标准与格式,如在一个条目中出现“公里”和“千米”混用的现象;书名号和引号间一会使用了顿号一会又不再使用;日期的书写方式较为随意,时常出现“七月”和“7月”混用的情况;市县区名称记叙不完整,有将西安市、吴起县、渭滨区记叙为西安、吴起、渭滨的现象……这种编纂校对草率、不严谨的现象,有悖精品年鉴的规范。二是年鉴编纂单位严把关口的意识不强,靠出版社最后把关的依赖心理较强,自身编校水平急需提高。

  ——少用慎用领导人照片,需妥善处理把好关口

  在近年的年鉴评比中,因登载了某位违法被查处的领导人照片而被取消参评资格的教训屡有发生。以我省为例,去年推荐参评的1部年鉴因此原因被淘汰,今年又有3部各市推荐的年鉴因此问题作出不予推荐的处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第二十五条规定:“图片选用注重典型性、资料性,突出反映重大事件、重要成果和热点问题……慎用少用领导人、会议照片,忌用人物标准照。”年鉴使用人物标准照,除先进劳模、逝世人物外,应妥善处理。

  ——其他尚存问题,需逐步完善力争无憾

  在参评年鉴中还发现一些共性问题,也需引起编纂单位的重视。如有部分年鉴还未做到当年编纂当年出版。《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第四十五条规定:“年鉴应逐年编纂,做到当年编纂当年出版。”再如相当一部分县区年鉴没有索引。《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第三十二条规定:“年鉴具有工具书性质,应有完备的检索系统。年鉴应编制详至条目的中文目录,根据需要可编制英文目录或少数民族语言目录。索引应提供丰富的检索信息,名称概念清晰,标目符合主题原意,标引准确。”还如部分年鉴印刷质量不高,装帧设计平淡简陋,图照编排较乱、注文不清或者不够规范,封面设计缺乏慧心巧思,正文排版或拘紧拥趸或留白过多……。这一些问题虽在个别年鉴中出现,但也应引起重视。建议各级地方综合年鉴在正文前收录已经获得审图号的本行政区域行政区图、交通图。

  另外,在省志办领导和同志们下基层调研及日常的交流中发现,很多县区年鉴印刷出版后只是在本行政辖区内很小的一个范围内交流使用,而忽视了同全国全省甚至是全市的年鉴交换工作。事实上通过这项工作往往能发现在年鉴编纂中自身尚存的问题和差距,从而达到交流经验取长补短的效果。望在今后加强年鉴编纂工作的同时重视起这项工作。

  总之,这次评审推荐活动已经结束,以上综述也是一个方面的收获。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借鉴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