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举办全市地方志业务培训会暨《汤房社区志》首发式

作者: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周建琴 时间:2018年06月07日


  5月25日,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和市邮政分公司联合召开全市地方志业务培训会暨《汤房社区志》首发式。会上,市邮政分公司、汉台区志办、北关街道办和汤房社区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村志编纂工作经验,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马世明就地方志业务工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全市地方志和邮政系统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汉台区北关街道办事处、汉台区村志试点村相关编写人员和《汤房社区志》编委会成员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汤房社区志》的出版发行填补了汉中新编行政村(社区)志的空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征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会议指出,当前,全市地方志事业呈现“两全”目标攻坚全速化、地情资源挖掘全力化、数字方志建设全新化、服务能力提升全面化的特点,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两全”目标任务艰巨、地情服务相对滞后、人才队伍急需加强等短板弱项,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必须培育、践行方志精神,全力以赴追赶超越,高质量推进“两全目标”实现,统筹做好《汉中通史》编纂,讲好汉中故事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融合发展。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村志编纂工作的认识和信心,争取把村镇志编纂工作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去,与全市文化旅游名镇名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不断探索更好的村志编纂工作机制,把村志编纂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