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全省第二轮市县(区)两级志书全覆盖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时间:2018年07月02日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杨凌示范区管委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进一步推进第二轮市、县(区)两级地方志书编修工作,确保到2020年实现第二轮地方志书全部出版的规划任务。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决定对第二轮市县(区)两级志书全覆盖进展实行定期通报。现将截至2018年5月底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市县两级志书完成情况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18年5月底,全省第二轮两级志书规划117部,其中市级志书11部、县级志书106部。按已出版指标统计,两级志书共出版32部,占规划总数的27.35%;按终审(包括志稿待终审、已终审、待出版、出版四个统计指标之和)指标统计,两级志书共完成69部,占规划总数的58.97%。全省11个市(区),第二轮两级志书总完成率,按已出版指标统计,分别为西安市35.71%、宝鸡市30.77%、咸阳市21.43%、铜川市0%、渭南市100%、延安市14.29%、榆林市7.69%、汉中市8.33%、安康市27.27%、商洛市12.50%、杨凌示范区0%;按终审(包括志稿待终审、已终审、待出版、出版四个统计指标之和)指标统计,分别为西安市78.57%、宝鸡市92.31%、咸阳市62.29%、铜川市20%、渭南市100%、延安市50%、榆林市38.46%、汉中市41.67%、安康市54.55%、商洛市25%、杨凌示范区100%。

  (二)市级志书完成情况

  截至2018年5月底,全省11个市(区)第二轮市级志书完成率,按已出版统计,共出版1部,占规划总数的9.09%。按终审(包括志稿待终审、已终审、待出版、出版四个统计指标之和)的指标统计,已完成3部(渭南市、延安市、杨凌示范区),完成率为27.27%。其中渭南市已出版,延安市已移交出版,杨凌示范区已报终审;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榆林市、汉中市、安康市初稿已基本完成,铜川市和商洛市处于初稿撰写阶段。

  (三)县级志书完成情况

  截至2018年5月底,按已出版统计,县级志书共出版30 部,占规划总数的28.30%。按终审(包括志稿待终审、已终审、待出版、出版四个统计指标之和)的指标统计,已完成68部,完成率为64.15%。各市出版完成率,按已出版指标统计,分别为西安市38.46%、宝鸡市33.33%、咸阳市23.08%、铜川市0%、渭南市100%、延安市15.38%、榆林市8.33%、汉中市9.09%、安康市30%、商洛市14.29%;按终审(包括志稿待终审、已终审、待出版、出版四个统计指标之和)指标统计,分别为西安市84.62%、宝鸡市100%、咸阳市69.23%、铜川市25%、渭南市100%、延安市46.15%、榆林市41.67%、汉中市45.45%、安康市60%、商洛市28.57%。

  二、有关工作要求

  按时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是党和国家交给各级政府的法定任务。各市(区)要高度重视志书编纂出版推进工作,建立完善常态化督查机制,加快推进本地区工作进度。

  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距离完成规划截止期2020年,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尚未完成任务的市(区)要树立大局意识,充分认识修志工作的重大意义,制定切实可行的“时间表、路线图”,按照计划全力推进。

  二是要强化工作措施。建议各级政府把二轮志书编纂纳入督查工作内容,强化督查手段,建立督查通报机制,明确责任追究,提升工作效能。适时,省地方志办公室将会同省政府办公厅开展联合督查,并定期对各市修志情况进行通报。

  三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按照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 年)》和《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要求,强化领导责任制落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同时要进一步做好对地方志工作开展必要的机构、人员、经费等方面的保障。

  附件:1. 全省第二轮县(区)级志书完成出版进度统计排名表

        2. 全省第二轮县(区)级志书完成终审进度统计排名表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2018年5月24日

附件1

全省第二轮县(区)级志书完成出版进度统计排名表

 

附件2
 
全省第二轮县(区)级志书完成终审进度统计排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