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县开展“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凤翔故事”档案史志文化进校园活动
--第二届“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活动系列报道之四

作者:凤翔县地方志办公室 毋乃强 时间:2018年07月06日


  为弘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史志文化“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按照省、市地方志办公室关于“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文件要求通知,2018年6月25日,凤翔县地方志办公室一行8人走进竞存中学,开展了“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凤翔故事”档案史志文化进校园活动。

  活动由竞存中学副校长王晓兵主持。县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吴健军致辞并强调:地方志文化绵延千载,不断传承,在新的时期更受重视,也有了更好的创新和发展;地方志文化进校园,就是要广大师生了解本土文化,讲好凤翔故事,汲取先贤智慧,激发学习激情,让凤翔故事在学生中耳熟能详,让方志文化在学生中生根发芽。

  毋乃强等2名同志分别分享了秦穆公与百里奚、革命烈士王志贤的故事。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张旭等向竞存中学赠送方志及地情资料丛书50套,活动现场共展出宣传板11块,竞存中学2000多名学生阅读学习版面内容,了解凤翔历史。随后,县地方志办公室一行人员在竞存中学校长王建强的带领下,参观了竞存中学校史馆。

  张旭高度评价竞存中学在重视历史、发掘利用历史方面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并鼓励学校再接再厉、再鼓干劲,争取早日编纂校志,为保存、传播珍贵历史发挥作用。

  竞存中学的全体师生热烈欢迎县志办的到来,对送故事、书籍活动纷纷点赞。九年级班主任孙芳会感慨地说,让凤翔故事走近学生,可以激发学生爱家乡的情怀,汲取传统文化的智慧,以更加努力的信念完成学业,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一名七年级的学生说,他们没想到凤翔竟然有这么令人震撼人心的好故事,让人难以忘怀,只有不断地学习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学习凤翔悠久的历史,才不枉说自己是凤翔人。

  竞存中学原名东北竞存中学,是1936年由著名爱国民主人士、人民教育家车向忱先生在“一二·九”运动高潮中创办的,1938年受抗日战争影响,校址被迫迁至凤翔,当时由人民音乐家张寒晖先生任教务主任。从1936年诞生到1945年停办,竟存中学办学10年,培养革命志士6000多人,有230多人投奔延安,走上革命道路,当时被称为“国统区的抗大”“革命干部的摇篮”“教育界的一盏灯”。1987年,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原省委书记、当年竞存中学党组织的上级联系人吕剑人先生及原省教育厅厅长张克俭同志选址设计,恢复重建。

6月25日,凤翔县开展“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凤翔故事”档案史志文化进校园活动

凤翔县地方志办公室向竞存中学赠书

师生们观看方志展板,学习了解方志知识和地方志法规

 
县地方志办公室参观竞存中学校史展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