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风县志(1991~2010)》通过终审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市县志处 时间:2018年07月06日

  6月26日,《扶风县志(1991~2010)》终审会在扶风召开。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副主任史天社,副巡视员李保国、张世民,市政府副市长李瑛、宝鸡市志办主任纪志远,扶风县人民政府县长齐军建、县委副书记王小龙、副县长郭小军,省、市地方志办公室相关处(科)室负责人、扶风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成员及志办人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世民主持。

  《扶风县志(1991~2010)》2017年12月报送终审。志稿设33编171章558节,图片133张,约150万字,较全面、客观地记述了扶风20年间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

  评审会上,王小龙致辞。县志办主任王春辉汇报了志书编纂情况。史天社、张世民,市县志处处长潘斌、主任科员张晓娟,出版发行处主任科员王红进行评审发言。李保国、纪志远进行评审讨论。会议决定,《扶风县志(1991~2010)》原则通过终审。

  雷湛在肯定扶风修志工作的基础上,对志书出版和今后地方志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精益求精,确保质量。要把好政治关、资料关、体例关、保密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志稿后期的修订、打磨、校对工作。并抓紧做好志书的审查验收和出版的各项工作,确保在规划期内按时完成任务。二是读志用志,服务发展。要积极借助志书信息资源开阔视野,熟悉地情、了解地情,提高文化自信;要积极借助互联网的新兴媒体和现代化的传播手段,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历史智慧和历史借鉴,为大局服务、为中心服务。要积极打造法门寺世界旅游平台,将方志工作与县域经济发展相结合,为旅游产业注入历史文化元素,在提升旅游产业品质同时,进一步增强世界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感召力。三是抓住机遇,拓宽领域。希望各级地方志机构要按照中央、省上的安排部署,紧抓机遇,拓宽地方志工作面领域,加快推进地方志事业的转型升级。

  李瑛介绍了宝鸡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并指出地方志是传承和彰显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不只是浩瀚的史书,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充分发挥好读志用志“窗口”效应,让它贴近生活,走近百姓,凝聚力量,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修志编纂,创新方志工作,通过拍摄“影像方志”、编纂方志口袋书、方志图册以及开展方志“六进”等方式,让更多的百姓、市民、学生了解宝鸡历史,讲好宝鸡故事,进而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

  最后,齐军建和郭小军代表县政府分别作表态发言。

  终审会后,市委常委、扶风县委书记周宇松专程看望了雷主任一行,并就地方志工作作了汇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