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地方志系统人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厦门大学举办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18年07月07日

2018年6月28日至7月3日,陕西省地方志系统人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厦门大学举办

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出席并讲话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力追赶超越,贯彻落实《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切实提高方志工作者业务素质,全面提升我省修志编鉴水平,推动全省地方志工作向纵深发展,2018年6月28日至7月3日,全省地方志系统人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厦门大学举办。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副巡视员李保国出席开班式。全省地方志系统从事志书、年鉴编纂的业务骨干60余人参加了培训。

  厦门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孙锦水在开学典礼上向大家介绍了厦门大学的兴衰演变、发展壮大的百余年历史,以及学校在培养人才、创新科技、传承文明、服务社会方面为国家作出的突出贡献。同时祝愿大家在短暂的学习中,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在讲话中对为此次培训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厦门大学有关领导、老师及专家学者们表示诚挚地感谢。雷湛要求大家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好地方志工作的历史使命感;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提升自我;要聚力追赶超越,讲好陕西故事,开创陕西地方志工作新局面。最后,雷湛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齐心协力,在转型升级中不断开创陕西修志事业发展新格局。

  此次全省地方志系统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傅小凡,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隆增,厦门大学大数据研发与教育中心主任林子雨,厦门市委党校党建教研室副教授牛君,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主任张先清,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许文恭等11位专家学者授课。专家教授们以长期的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引经据典,博采众长;运用的大量史料和真实案例涉及面宽、实用性强;其独到的见解,精辟的分析,生动的语言很好地诠释了严谨专业的学科理论,深得学员一致好评。

  参加培训人员普遍反映,此次业务培训针对性强,课程安排合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同时还结合业务实际,阐述了在志书编修中遇到的常见问题,介绍了现实工作中需要了解和关注的方面,使大家对地方志工作有了更加系统深刻地认识,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受益匪浅,效果很好。

  此次培训是继2017年以来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在复旦大学举办培训后,再次开展的全省地方志系统人员大规模集中学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