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举行“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西安故事”决赛
--第二届“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活动系列报道之二十四

作者: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9月18日下午,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西安故事”决赛活动在市政府举行。此次活动是市地方志办公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举措,是紧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不断丰富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的一次创新。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雷湛,西安市政府副市长方光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关相林,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姚敏杰、张帜、副巡视员王莹出席决赛活动。市级机关有关部门和全市地方志系统代表近150人现场观看了决赛活动。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西安故事”活动历经4个月,先后有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20个单位选送了近40个节目。经过两场初赛,共有《天禄阁风云》《古城人•平凡事》《中国梦•丝路情》《让世界铭记西安的味道》等16个节目晋级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共产生《守护历史责任 践行文化使命——用心守护中华的“文化国门”》《让世界铭记西安的味道》《如来神掌•雅言无双》一等奖3个。参赛选手所讲述的故事,全部取材于地方史志、档案等,内容涵盖历史故事和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等类型,形式活泼,感情真挚,催人奋进。参赛选手通过讲述,表达对历史的尊重,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展示了全市方志队伍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实践,展示了全市方志铁军在大西安追赶超越建设中迎难而上,攻难克险,艰苦创业,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发挥了凝聚人心、振奋精神、鼓舞斗志的作用。

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关相林致辞

比赛现场选手风采

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雷湛为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西安市政府副市长方光华为一等奖选手颁奖

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姚敏杰为获奖选手颁奖

合影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