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历史智慧 为名城建设献计
——宝鸡市地志办举办“我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献一策”研讨会

作者:宝鸡市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18年09月27日


  9月13日,宝鸡市地方志办公室举办“我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献一策”研讨会,市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纪志远主持会议。全市地方志系统负责人及宝鸡市文史专家、爱好者共30多人参加会议。

  今年,宝鸡市委、市政府发出“建设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名城”战略部署后,为了更好地彰显宝鸡是华夏文明重要源头,文化资源大市的优势,更好地保护、利用宝鸡历史文化,把文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使文化成为宝鸡核心竞争力,市志办立足地方志工作实际,围绕“宝鸡市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征集意见稿)开展学习讨论,按照方案,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成立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推进工作组,积极开展“我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献一策”研讨,并通过“送志书六进”“讲好宝鸡故事”等各种活动,让方志“活”起来,让优秀传统文化振兴起来。从8月份起,在全系统广泛征集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金点子、好策略”,持续开展和提升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研讨会上,扶风县志办、金台区志办、陇县志办、凤县志办、凤翔县志办主任、宝鸡市中国工合研究专家冯驱先生等,围绕各自县区所处的地域环境、研究方向,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大家认为,加快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思路,既是向人们讲清楚宝鸡的历史传承、文化积淀、特殊市情,也是用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指导思想探索文化发展路子,助力文化建设。对地方志人来讲,就是凭借宝鸡许多能体现出中国历史节点的遗址和文物资源,讲好家国故事。要通过举办周秦历史文化游、周秦文化论坛、研讨会,建设秦文化遗址公园,打造秦源文化文学精品,拍摄大秦帝国崛起等历史影视剧,将“秦文化发祥地”的名片做精做亮;为宝鸡“工合”(中国第一个工业合作社)历史文化遗址、宝鸡太寅村“军政部第一战俘收容所”悬挂标志牌;打造凤县红色旅游;编纂《宝鸡历史文化名典》等地情书;建设宝鸡历史文化名人馆等项目,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增光添彩。

  市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纪志远在总结本次研讨会时说,宝鸡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战略系统工程,地方志工作者肩负光荣而艰巨的责任和使命,既要成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进程的见证者、记录者,也要成为参与者。“我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献一策”研讨会提出来的“点子、策略”质量高,针对性,操作性强,是一次成功的地方志资源的挖掘会、引智会,达到了建言献策建到关键处的目的和效果。各县区地方志办公室、地志办各科室要认真梳理研讨会上的“点子、策略”,把提出来的“金点子、好策略”积极向县区委、政府领导汇报,争取领导和社会各方的重视和支持,让“金点子、好策略”为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发挥作用,绽放文化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