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雷湛一行到铜川调研地方志工作

作者:铜川市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19年03月25日

  

  为全面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规划纲要(2015-2020)》《陕西省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要求,加快推进“两全”目标。3月21-22日,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雷湛一行到铜川调研地方志工作。

  雷湛一行首先到中共铜川市委史志办公室和市志编纂办公室看望慰问工作人员,查看志稿、年鉴等编写情况。

  随后,在市委第三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各区县地方志工作分管领导、史志办主任,铜川市委史志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琦主持。铜川市委史志办主任岳宁汇报了铜川地方志工作情况,宜君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郭海军汇报了宜君县地方志工作情况。

  雷湛对近来铜川地方志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铜川市地方志工作进展有序,成效显著,特别是市志采取的“行政管理+服务外包+专家修志”模式、综合年鉴编纂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宜君县地小人少,但各项工作都能扎实开展,实属不易。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对地方志工作的认识。地方志作为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更是增强“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表现。地方志工作者必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新时代地方志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要全力以赴完成“两全”目标。按照《规划纲要》要求,要在2020年全面完成二轮志书出版发行和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发行,时间紧,任务重。全市上下都要倒排工期,自加压力、鼓足干劲,年底《宜君县志》要出版发行,市志、区志要报送终审。三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有为才有位”。地方志工作要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必须要有一番新作为。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地情信息、旧志整理、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地方志工作者要积极“走出去”,到先进省市学习经验,拓宽思维,更好的发挥地方志资政功能,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经济发展提供依据,使铜川地方志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会后,雷湛一行深入到印台区、王益区、耀州区史志办看望慰问工作人员,查看地方志工作资料、成果及办公条件,现场解答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