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志•地方志志》通过终审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省志处 时间:2019年03月28日

  3月20日,《陕西省志•地方志志》终审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副主任史天社、吴玉莲,副巡视员李保国、张世民、姜冯俊,特邀审稿人、《陕西省志•军事志》主编王玉杰,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副巡视员王莹以及省地方志办公室各处室负责人,共1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史天社主持。

  会上,省志处副处长肖成刚汇报了志书编纂工作情况。两位审稿人先后发表了评审意见,一致认为志稿政治观点正确,体例完备,资料翔实,语言简洁,文风朴实,是一部较为成熟的志书,建议编委会通过终审。同时,审稿人就志书的记述内容、资料取舍、史实核实、图照选用等方面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副主任史天社、吴玉莲,副巡视员李保国、张世民、姜冯俊先后从政治观点、行文规范、入志人物等方面进行评审讨论。会议宣布《陕西省志•地方志志》通过终审。

  雷湛主任强调,编纂《地方志志》是方志人书写自己的历史,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握方向,确保质量。志稿修改要坚持政治方向正确、不出差错;记述内容要严格对标《地方志书质量规定》,把好资料关、史实关。二是强化责任,追赶进度。各处室要积极参与到后期的志稿修改中来,特别是省志处和出版发行处,要分工协作、倒排工期、强化责任、落实到人,力争年底出版发行。三是读志用志,重在利用。通过编修《地方志志》总结经验、发掘规律,寻找适应新时代、新形势下地方志事业发展方向和发展要求。志书内容要接地气,增加趣味性、可读性,让更多的人爱看、想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