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地方志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市县志处 时间:2019年04月01日

  3月19日,铜川市地方志工作会议在铜川新区召开。各县(区)史志办主任、铜川市委史志办公室全体人员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铜川市委史志办公室主任岳宁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2019年全省市级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对2018年全市地方志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018年,铜川围绕“两全”目标,扎实推进二轮修志和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工作。《宜君县志》通过终审,市志、县(区)志初稿全部完成。市、县(区)地方综合年鉴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积极开展读志用志活动,举办红色照金党史知识巡展系列活动,推进方志文化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部队、进社区、进农村。深入开发利用方志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搜集整理铜川1958-2018年大事记,拍摄名村名镇影像志《陈炉古镇》,编印《红色地标》一书。在全市持续开展“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系列活动,通过演讲比赛、征文等多种形式传播铜川好声音,弘扬铜川正能量,铜川选送的选手在全省演讲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会议强调,完成“两全”目标是2019年的刚性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全市地方志系统要全力以赴,聚力追赶超越。一是倒排工期,严格遵守时间表和路线图,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完成《宜君县志》出版发行和市、县(区)志书终审工作。二是继续加压,合理安排,全面提高地方综合年鉴质量,继续做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三是发挥优势,积极做好旧志整理、地情书籍编纂、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加大方志文化宣传,进一步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为铜川地方志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