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志(1990—2010)》通过终审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市县志处 时间:2019年08月23日

  2019年8月19—20日,《宝鸡市志(1990—2010)》终审会在宝鸡召开。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一级巡视员史天社,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玉莲,二级巡视员李保国、张世民、姜冯俊;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都让,市政府副市长李瑛,市政协副主席张望,市政府副秘书长高清苗;宝鸡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成员单位、各县区地方志办公室负责人,市地方志办公室全体人员、市地方志专家委员会有关专家,以及特邀审稿专家、省地方志办公室相关处室人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吴玉莲主持。

  《宝鸡市志(1990—2010)》编纂历经10余年,于2017年底完成初稿,2018年6月通过初审。终审志稿分上中下三册,设45编210章320余万字,全面系统记述了宝鸡市1990—2010年间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宝鸡深厚的人文积淀和翻天覆地的时代变迁。

  会上,市志办主任纪志远汇报了《宝鸡市志(1990—2010)》编纂情况。省志办张世民、特邀审稿专家咸阳师范学院教授张沛及咸阳市志办市县志科科长卜晓军从篇目、体例、内容、版式等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对志稿进行了评审,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成员作了评论。大家一致认为,《宝鸡市志(1990—2010)》指导思想明确,政治观点正确,分类框架较合理,资料较详实,特色较鲜明,语言较简练,是一部比较成熟的志稿。会议决定,《宝鸡市志(1990—2010)》原则通过终审。

  雷湛在讲话中对宝鸡市的地方志工作充分肯定、寄予厚望,并就《宝鸡市志(1990—2010)》的出版和今后的地方志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增强质量意识,打造精品佳志。要坚持正确观点,严把政治关口,将讲政治与直笔著史相统一,确保志书政治质量;要科学严谨规范,以认真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作风,高标准、严要求,使志书成为一部严谨的科学文献和可信的资料性著述。二要增强责任意识,全面完成“两全目标”。要提高责任意识,尽快明确县区地方志工作的职能和职责,贯彻落实好“一纳入八到位”工作机制;要增强担当意识,敢于承担,善于作为,加快推进“两全目标”的实现,成为全省地方志工作的标杆、旗帜。三要增强创新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守正创新,进一步探索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要开拓创新,积极扩展地方志事业的新领域、新范围。雷湛寄语宝鸡方志人,要继续弘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和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记录好宝鸡历史,讲述好宝鸡故事,传承好宝鸡文化,为宝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李瑛在表态发言中强调,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质量要求,严格按照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精雕细琢,全力冲刺,切实做好《宝鸡市志(1990—2010)》修改完善和地方志各项工作,努力编纂出一部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佳志,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