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西安故事”征文大赛和演讲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19年09月17日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讲好西安故事,助力追赶超越,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和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坚定文化自信,讲好西安故事”征文大赛和演讲大赛。活动以“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主题,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西安所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在革命和建设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和先进事迹,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通过这些发生在西安市民生活中的故事、城市发展故事,反映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

  活动时间从6月到9月持续进行,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关相林致辞

  本次征文大赛的征文作品主题鲜明、故事生动、叙述流畅。有90岁老人以亲身经历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有退休中学教师结合自己在纺织城工作和生活了50多年并目睹其变化,完成对西安这座城市的70年回眸;有作者以徐家湾的变迁,反映了西安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有作者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所经历的四次搬家,生动描绘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姚敏杰讲话

  在9月12日举办的演讲比赛决赛中,16位入围选手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讲述自己的故事、身边的故事、西安的故事,深情演说70年间西安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诠释西安人守正创新的奋斗精神。16个不同的故事唱响共同的旋律,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其中,《千年历史见证西安发展》《羊肉泡馍的前世今生》《遇见西安》《Taxi driver-追梦古城》《“最中国·看西安”你,准备好了吗》等演讲让大家再次感受到西安历史文明的辉煌荣耀,也领略到现代开放包容的崭新图景;时代的前行中,总有闪光的人物给予大家力量,《灞桥有个陈忠实》《榜样的力量》《为航天发动机“整形”的大国工匠》讲述了著名作家陈忠实、时代楷模汪勇、大国工匠徐立平的故事;城市的发展巨变离不开普通劳动者的奉献与创造,《我看不见世界,就让世界看见我》《用平凡铸就不凡》《只为一身戎装的使命》《因为热爱 所以坚守》《警察的选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是发生在盲人医师、教师、军队医务工作者、儿科医生和警察身边的故事,他们用平凡的力量耕耘闪亮的梦想,坚守使命职责、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动容;《用青春守望祖国西部美好的明天》《秦岭的诉说》则讲述了西部支教、秦岭救援等故事。

颁奖现场

合唱《歌唱祖国》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演讲大赛和征文大赛各产生三等奖10名、二等奖4名、一等奖2名,以及优秀组织奖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