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渭南历史文化资源 助推渭南经济社会发展
座谈会在渭南召开

作者:渭南市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19年10月17日

    

  8月30日,渭南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挖掘渭南历史文化资源 助推渭南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会议邀请渭南籍在外文化名人,以及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市文化和旅游局、渭南日报社、市作协、渭南师范学院文学院等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渭南市志办主要负责同志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渭南市情、历史文化资源概况。与会代表就如何挖掘渭南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创作宣传渭南历史文化名人等大部头作品展开了充分讨论。会议认为渭南市地处关中平原东部,是陕西的东大门,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历史上便享有“省垣首辅”“形胜甲于三秦”的美誉,但在文化作品上始终缺乏代表作品。比如,路遥写出了陕北、贾平凹写出了商洛、陈忠实更是写活了西安,他们各自都在自身文化基础上推出了鲜明的地方文化作品,在全国范围内引发热潮,以文化作品反哺当地文化发展,形成一个个文化热点,助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此次会议立足于深入挖掘渭南历史文化资源,从黄渭洛流域文化、秦岭沿线、南塬文化入手,努力打造一部反映秦东文化的大部头文学作品,以此来推动渭南文化旅游、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