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地方志系统综合业务培训会在西安召开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省志处 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0月17-18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在西安雍村饭店举办全省地方志系统综合业务培训会,对未出版的省、市、县(区)三级志书编纂人员以及全省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获奖单位业务人员分别进行集中培训。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玉莲,一级巡视员史天社,二级巡视员张世民、李保国分别主持志书编纂、出版印刷、年鉴编纂业务培训会。

  吴玉莲在开班仪式上做动员讲话,她指出这次培训是地方志系统一次重要的综合业务培训,也是加快推进“两全目标”任务的再部署再督促。为强化培训实效,她对培训班提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地方志工作的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完成省、市、县三级志书出版工作是《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硬性要求,刚性任务,要进一步增强胜任新时代的地方志工作的新本领。二要认真学习,勤于思考,确保学有所获。学习中要端正态度,坐得住,听得进,学得深;带着问题学,多与专家交流。三要学以致用,勇于担当,加快推进两全目标。围绕“两全目标”进一步分解、细化任务,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省、市地方志机构要靠前指导,强化督查,确保“两全目标”如期完成。

  培训会邀请中国地方志学术学会委员会委员、安徽省志办原处长、副编审王晖,共青团陕西省委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薛红萍分别讲授“如何开展志书审稿工作”“浅谈修志工作的重点难点与推进措施”。两位老师结合从业经验,以实例文稿、图片内容为基础,深入浅出地就修志重要性、修志方法和经验、志稿的构思理念、创作手法等进行授课。省地方志办公室出版发行处处长鲁文、陕西人民出版社编审刘芳、西安地图出版社编辑张军先后就志书地图、照片、表格处理方式以及出版印刷的基本流程进行讲解。省地方志办公室《陕西年鉴》编辑部副主任郑茂良宣布陕西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结果,并与《陕西年鉴》编辑部副调研员任丽娟就如何提升年鉴编纂质量进行授课。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业务培训涉及面广、实用性强。课程中的业务讲解、生动实例以及行之有效的方法使大家对提升业务水平,解决实际困难有了新思路、新办法。下一步要消化吸收专家的讲课内容,将学习到的内容充分运用在工作之中,加快志书、年鉴编纂进度,努力提升质量,按时保质完成全省“两全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