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店塔镇志》正式出版发行

作者: 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2月10日,第四届全国名镇论坛暨第四批中国名镇志丛书出版座谈会在湖南省吉首市举行,《店塔镇志》入选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并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出版发行。店塔镇党委书记郝光青参加会议,并代表编纂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此次入选中国名镇志丛书的共计15本,《店塔镇志》是2019年陕西省唯一入选的名镇志,也是继中国名镇志《高家堡镇志》出版之后,神木市入选出版的第二部中国名镇志。

  2019年1月,在陕西省市县三级方志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店塔镇正式启动编纂中国名镇志丛书《店塔镇志》。店塔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编纂工作委员会,邀请编写经验丰富的范林虎同志任主编,编写组成员经过查阅、搜寻、访问、座谈等形式,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历时一年,编纂完成《店塔镇志》。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对志稿编写全程给予指导。

  店塔镇地处神府煤田腹地,距神木市区20公里,1984年设立乡镇建制。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店塔已经成为新型工业强镇、煤炭资源大镇、煤电生产重镇和现代物流名镇。店塔镇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英雄杨家将的故里。2017年、2018年店塔镇分别创成:全国文明镇和国家卫生镇,店塔的发展历程是神府煤田大开发的缩影,也是西部地区工业化、城镇化的缩影。

  《店塔镇志》重点记述了神府矿区交通枢纽、煤电产业基地、麟州故城、历代长城等内容,努力突出能源工业重镇和历史文化名镇的特点与特色。通过深入梳理地方历史文化脉络,挖掘杨家将独特的文化资源,准确记述店塔镇巨大发展变化,突出陕北地域民俗风情。《店塔镇志》将作为店塔镇独特历史文化的载体,对于扩大宣传,开展交流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在沟通历史与未来、传承文明与进步中熠熠生辉。